上一篇: 医生让糖尿病人用甲钴胺,医院却被医保局罚了80万,怎么回事? 下一篇: 早上吃了长效降压药,下午血压怎么还会升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得过心肌梗死的老人,心肌缺血却不是冠心病所致。险些被误诊的病例
2021-01-25
来源:平心而论
12380
0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到一定程度,供血不足了,引起心肌缺血了,就成了病了。可是,冠心病能引起心肌缺血

  

说了冠心病可以心肌缺血,可心肌缺血不一定就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到一定程度,供血不足了,引起心肌缺血了,就成了病了。

可是,冠心病能引起心肌缺血,心肌缺血却不一定都是冠心病所致。看到心肌缺血时,也得留点儿心眼儿,尤其临床表现不典型或者还有其他表现时,以免耽误其他疾病。

这不,前几天就遇到1例.

这是位87岁的老太太,被家人用轮椅推着来就诊。患者原来有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最近总是发作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去到心血管专科医院就诊,医生让做CT冠脉造影。因为排队时间长,就想到我们医院能早点儿检查。

87岁的冠心病老人,做个冠脉CT造影要注射100ml的碘造影剂,如果有问题还要冠脉造影检查,还得注射造影剂。87岁的老人,肾功能肯定是减退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严重,肾血管也会受影响,那这个造影是做还是不做呢( 冠脉CT造影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医生:造影剂肾损伤不得不防 )?

问了问病史,不太像是典型的心绞痛发作;看看病人面色苍白;再一看眼睑结膜,苍白;再看看手指甲,甲床苍白,重度的贫血诶!

果然,实验室检查证实了临床的发现。患者的红细胞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不到,血红蛋白(血色素)也只有49g/L(克/升),就按老年人正常低限110g/L算,那也是不到一半了,都够慢性病输血的标准了。当然还有其他的检查异常,这里就不说了。

重度的贫血当然会出现心肌供血不足,因为心肌供血最主要的也就是输送能量和氧气(供能供氧),而红细胞是携带氧气的。红细胞少了,当然会供氧减少,心肌就会表现出缺血(缺氧)。所以这位老人的心肌缺血,是重度贫血引起来的。

幸亏没做CT冠脉造影!

因此,不仅是冠心病的病人会心肌缺血,其他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心肌缺血。而即使冠心病的病人出现了心肌缺血,也需要根据临床情况来判断缺血原因。

因为发生心肌缺血有两方面的问题,心肌的供血不足和心肌对血液的需求增加。无论是供应少、或者是需求多、或者二者兼而有之,都可能心肌缺血,而影响这两方面的因素很多。虽然心肌缺血以冠心病多见,但其他的原因也不能忽视。

这里不是说有心肌供血不足时不应该考虑冠心病,而是不能一门心思只想冠心病,忽略了患者的其他疾病和状况,比如,这位老人。其实,认真查查体就能发现。

还有哪些情况可以导致心肌缺血?

【心肌需血增加】

最直接的,心跳加快,快到了一定程度。心跳加快,会增加心肌耗氧、需血增加,而快到了一定程度,不仅需血增加,而且会 心脏的舒张期太短,供血明显减少。因此,心跳快,快到一定程度,就会心肌缺血。所以,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动过速快到一定速度、或持续时间长了都可以心肌缺血。而如果原本就有冠状动脉病变,这种影响就更明显。所以冠心病人的心跳要控制慢一些。

再就是心肌肥厚。肥厚的心肌会缺血,就像个胖子总是要吃得多一些一样,肥厚的心肌需血多。而心肌肥不肥厚,血管就在那里,不因肥厚而增加,所以肥厚的心肌会缺血。临床上,也有肥厚性心肌病尤其那种心尖肥厚型的被误诊为冠心病的。

【心肌供血(氧)减少】

供血不足除了血管狭窄外,血压的突然降低也会心肌供血不足。休克的病人心肌会缺血就不说了,高血压的病人血压突然降得过低也会缺血。

供血减少的本质是供能供氧的减少,所以血液中含氧量减少时也会出现心肌缺血。像高原空气稀薄氧含量低、肺部疾病、贫血等,都可以因血液中缺氧而引起心肌缺血,比如这位老人就因重度贫血出现心肌缺血。

血液的粘稠、浓缩、高凝,血流缓慢,也会使得心肌的血液灌流障碍而出现心肌缺血。

再有,低血糖的时候也会出现心肌缺血。因为低血糖除了供能减少外,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诱发血管痉挛、内皮细胞损伤、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可以促发急性心肌缺血。有些糖尿病人的低血糖发作会诱发心绞痛。

所以,看到心肌缺血想到冠心病是应该的,但一定不能忽视了其他临床表现,这个病例就给我们医生敲了警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