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冠脉狭窄50%以下不会心绞痛?狭窄75%就要放支架?都不对 下一篇: 捕捉心梗之前的信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压恢复正常后,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停药,原因是什么?
2021-01-15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3799
1
血压降到正常以后,能不能停止服用降压药物?这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患了高血压的朋友在血压恢复到正常范围之后,都会来问张医生:是否可以停药或者药物减量。今天我们就来彻底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血压降到正常以后,能不能停止服用降压药物?这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患了高血压的朋友在血压恢复到正常范围之后,都会来问张医生:是否可以停药或者药物减量。今天我们就来彻底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可不可以治愈呢?

朋友们首先需要了解一点是:高血压并不是单纯一个问题引起的,引发高血压的内在问题有:心率加快、血管内容物增加和血管阻力增大等,引发这些问题的外在因素包括:高盐饮食、肥胖、吸烟、饮酒、长时间紧张、遗传等。

极少的高血压是由单一因素引起的,大多数的高血压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大多数的高血压是不能够被治愈的,只能被控制,只有极少数的高血压患者有通过控制病因得到治愈。

血压正常之后可不可以停药或减量?

大多数患高血压的朋友经过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和生活调整之后,血压都能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血压一旦正常了,到底可不可以停药或减药呢?答案是:绝大多数的朋友是不可以的!因为,血压恢复到正常范围,是由于药物控制的结果,降压药是无法从根本上去除病因的,只能维持,一旦停药或不合理减药,就容易引发血压的波动,造成血压升高。

更为可怕的是,很多朋友血压升高以后,是没有症状的,如果加上血压监测不及时或不准确,升高的血压未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会对身体造成持续性地伤害,最终可能引发心脏病、尿毒症、脑梗、脑出血、失明等严重的并发症。这些都是朋友们不希望看到的。

所以,对绝大多数患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高血压是需要终生药物治疗的,在治疗过程中,不可以随便停药。即使血压恢复正常,也需要持续服药。如果血压偏低或血压很长时间稳定在比较理想的范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减少药物的用量。高血压的朋友需要做好与疾病共存的心理准备,只要血压控制良好,对生活的影响并不严重。

大多数朋友之所以希望停药,是因为非常恐惧药物的副作用。张医生在临床工作这些年,得到的体会是:越是需要长期口服的药物,人们越会担心它的副作用。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所有的药物都有副作用,这是药物的本质决定的。

事实上,降压药的副作用发生几率并不高,绝大多数的朋友在服药过程中都是非常安全的,不会有任何的感觉,只有极少数的朋友会产生药副作用。但是与高血压引起的伤害相比,药物的副作用对人体的伤害要小得多。

所以,高血压的朋友即使血压正常了,也不要轻易停药,以免造成血压再次升高。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朋友,由于血管硬化,在停药之后会引发血压较为剧烈的波动,非常容易引发出血,一旦发生了脑出血,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是不是所有的朋友都不能停药呢?

是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朋友都需要终生服药呢?也不尽然。患有一级高血压的朋友,是有机会停药的。一级高血压诊断标准是收缩压低于160毫米汞柱,且舒张压小于100毫米汞柱。的这一类朋友在严格的生活管控之下,部分朋友的血压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对于这类朋友,可以尝试逐渐停药。

但是,停药后务必密切监测血压,在没有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下,可以尝试长时间停药。但必须伴随着长期的血压监测。不可以因为血压正常了,就放弃对血压的监测。就如我们前文所说的,有很多朋友血压升高之后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放弃血压监测,一旦出现血压升高,而没有及时处理,容易出现并发症。等到真的出现了并发症,再想纠正就来不及了。

需要提醒这部分朋友,在选择停药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而且要定期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而且,在家中测量血压,必须保证血压计和测量过程是准确的,尽量选择每天血压高峰的时间段测量。

大多数的朋友血压高峰是在上午6:00~10:00和下午4:00~6:00,在这两个时间段测量,可以及时发现血压的异常。少部分朋友并不遵循这个规律,这就建议朋友们做一个动态血压监测,及时发现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

最后需要提醒高血压的朋友们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可以放松生活上的管理,患了高血压,必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低盐饮食、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戒除烟酒,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等。不能因为血压恢复正常了,就放松对生活的管控,这是高血压的大忌。

总结

高血压的朋友服药之后,即使血压恢复了正常,大部分朋友也需要长期服药,只有很少数的一级高血压朋友,可以在正常之后,尝试停药。一旦患上高血压,必须密切监测血压,不能麻痹大意,以免引起灾难性的后果。高血压虽然不能被治愈,但只要我们学会与疾病共存,并把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高血压对生活的影响并没有那么严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