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二甲双胍降糖效果不好时,加达格列净或格列美脲,哪个更好? 下一篇: 二甲双胍治癌,还是致癌?不要误解二甲双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沙坦类和地平类联用降压效果虽好,但增加副作用!医生给出真相
2021-01-13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2655
2
地平类降压药和沙坦类降压药都是医生比较喜欢应用的降压药。对于中-重度的高血压,很多医生还主张这两种降压药联合应用

  

地平类降压药和沙坦类降压药都是医生比较喜欢应用的降压药。对于中-重度的高血压,很多医生还主张这两种降压药联合应用。这两种降压药联合应用,降压到底有什么优势?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地平类降压药和沙坦类降压药物都是一线降压药。对于轻度高血压,一般选择单独应用,都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但对于中-重度高血压,医生往往主张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两种药物联合应用都有哪些好处?

一,提升降压效果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它是由于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般每种降压药物只能阻断其中一个因素,沙坦类药物主要是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阻止动脉收缩,从而起到降低的血压的目的;地平类降压药主要是抑制血管壁上的钙离子通道,从而扩张动脉,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两种药物作用的靶点不同,可以大大地提升降压效果,起到1+1>2的作用。简单来说,沙坦类药物+地平类药物联合应用的降压效果要远远大于双倍剂量的地平类或沙坦类药物的降压效果。

二,保护心肾功能

高血压对身体最主要的损害就是导致心脏病和肾功衰竭,沙坦类药物和地坪类药物联合应用,对这两个重要器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沙坦类药物具有降低尿蛋白,保护肾脏的作用,同时,还具有逆转左心室肥厚的作用,对心脏起到保护。地平类药物可以增加肾脏供血,保护肾脏功能,同时,可以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症状,对左心室肥厚也有逆转作用。

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可以大大地减少心脏病和肾病的发生概率。

三,减少副作用

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可以大大降低副作用,朋友们可能会疑惑,怎么用的药多了,副作用怎么还减少了呢?

药物的副作用与药物的用量是息息相关的,两种降压药物同时应用,每种药物的用量都很少,所以副作用发生的几率也会大幅度减少。

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在部分副作用上起到相互抵消的作用。沙坦类药物可以减轻地平类的药物引起水肿的反应,而地平类的药物可以减少沙坦类引起咳嗽的反应。

正是由于有这些好处,临床医生们才特别喜欢联合应用这两种降压药物。

两种降压药联合应用适用于哪些患高血压的朋友

对于大多数的中-重度高血压,两种药物联合应用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很多高血压的朋友合并有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这两类降压药不影响糖和脂类的代谢,对于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朋友在应用上也没有任何限制。

对于左心室肥厚、心功能不全、心房颤动、冠心病、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及代谢综合征,联合应用这两类药物也特别适合。

老年朋友血压升高往往合并有动脉硬化,地平类药物对动脉硬化的各个环节都有抑制作用,所以对于老年高血压的朋友或合并有动脉硬化的高血压朋友,联合应用这两种降压药物也比较适合。

有很多高血压的朋友合并有血尿酸升高,地平类药物具有降低血尿酸的作用,但沙坦类药物中,只有氯沙坦具有降低血尿酸的作用,所以对于尿酸升高和痛风的朋友,联合用药的时候尽量选择氯沙坦+地平类的组合方式。

还有哪些比较经典的降压用药组合

在临床上除了这两种降压药外还有很多降压组合,为了方便高血压的朋友了解,张医生罗列了除了沙坦类+地平类的组合外,另外3种比较经典的用药方式:

普利类(或沙坦类)+利尿剂:利尿剂对肾功能有影响,而普利类或沙坦类药物可以起到保护肾脏的目的。

地平类+洛尔类:地平类会升高心率,而洛尔类会降低地平类升高心率的作用。

地平类+利尿剂:地平类容易引起下肢水肿,利尿剂可以消除地平类药物的这种副作用。

这些不同的组合,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临床上应用也比较广泛。

总之

沙坦类药物+地平类药物是临床上非常常用的一种联合用药方案,其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发生几率小,对心脏和肾脏的保护作用确切,因此获得了很多医生和患高血压朋友的青睐。另外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高血压的治疗不能单纯依靠药物,健康生活也非常重要。生活上要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控制体重,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运动,不紧张,不焦虑。这些生活上的细节对血压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