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降压药一吃就要终生服药,晚点儿吃好?当心高血压损害误终身 下一篇: 1分钱一片的二甲双胍,与1.5元的有什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有多伤“心”,你知道吗?专家解析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
2020-12-11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884
0
糖尿病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三高”之一。血糖正常值是空腹6.1mmol/L以下,餐后2小时7.8mmol/L以下。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或者糖化血红蛋白≥6.5%,诊断糖尿病。 介于二者之间的,属于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三高”之一。血糖正常值是空腹6.1mmol/L以下,餐后2小时7.8mmol/L以下。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或者糖化血红蛋白≥6.5%,诊断糖尿病。 介于二者之间的,属于糖尿病前期。

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和神经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平衡,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糖尿病家族史)与环境因素(年龄增长、不健康生活方式、不合理膳食、体力活动不足、肥胖等)的共同影响下,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血糖的升高。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也可出现皮肤瘙痒等不适。但是,许多患者无任何症状,仅在健康体检或因各种疾病就诊化验时发现高血糖。

长期血糖升高会引起身体多个组织器官损害,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如糖尿病肾病、眼睛的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糖尿病足、心脏和血管病变等。

大约2/3的糖尿病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其中心肌梗死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约占全因死亡的40%,因此要引起格外重视。

所有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血糖,还要做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筛查与评估,对于高风险人群,需要早期的积极干预,进行综合防治,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或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

糖尿病导致的心血管并发症主要包括:糖尿病心肌病(心力衰竭)、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外周动脉疾病。其实在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中,已经有部分人群发生了心血管病变。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糖代谢异常疾病,长期持续性高血糖会慢慢地对血管进行“浸泡、渗透”,犹如“蚁蝼溃长堤”一般,将动脉血管内皮侵蚀得“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因此糖尿病患者的冠脉血管病变经常是多支多处弥漫性病变。

哪些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明显增加呢?

1.血糖控制不达标

据统计,有2/3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是不达标的,病程越长,心血管并发症风险越大。加强血糖控制,可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减少42%,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糖尿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下降14%。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通过控制饮食、运动锻炼和降糖药物使血糖达标。对于年轻人和糖尿病病程较短的患者,空腹血糖<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mmol/L;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较长、并发症较多的患者,空腹血糖<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对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的糖尿病患者,建议选择可以有效降糖,且有心血管获益的降糖药,比如SGLT-1受体拮抗剂(达格列净、恩格列净等),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度拉糖肽等),肥胖患者首选二甲双胍。

2.高血压

有58%的糖尿病患者是合并高血压的。二者同时并存,会发生乘积效应,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使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加重。而且高血压和糖尿病之间也会互相影响,加重病情。加强血压控制,可以使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冠心病风险减少14%,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18%。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压达标,一般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建议控制到130/80mmHg以下,降压药物首选普利或沙坦类药物。

3.高血脂

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血脂异常,主要表现为血甘油三酯,极低密度脂蛋白,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血脂异常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推荐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作为首要目标。

有许多研究证实,对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积极进行调脂治疗,可显著降低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单纯糖尿病患者,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降至2.6mmol/L以下,糖尿病合并其它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吸烟、肥胖者,推荐将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1.8mmol/L以下。起始应用中等强度他汀类降脂药,根据基础血脂水平和耐受情况适当调整剂量。如果甘油三酯≥5.7mmol/L,首先给予或联合贝特类降脂药物。

4.肥胖

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而且,腹型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更高。

糖尿病合并肥胖,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体重每增加5公斤,冠心病风险增加30%。体重降低10公斤,带来的获益很多,死亡风险降低20%~25%,血压下降20/10mmHg,心绞痛症状减少91%,运动耐量增加33%,甘油三酯降低30%,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降低30%~50%,糖化血红蛋白降低15%。

肥胖的人如果下定决心管住嘴、迈开腿,体重能够减下来的话,对血糖的控制是非常有利的,也可以显著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标准的体重指数(BMI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是18.5-24,还要避免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5.吸烟

吸烟对正常人来说百害而无一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吸烟危害更大。

糖尿病患者本身存在血糖、血脂等代谢紊乱,吸烟会加重代谢紊乱。糖尿病本身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吸烟可以加重血管损害,使血管进一步收缩、痉挛,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吸烟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可导致胰岛素用量增加,血糖控制不佳。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零吸烟,包括二手烟。

总得来说,糖尿病患者在关注血糖的同时,务必重视自己是否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或疾病,进行早期筛查和评估,做好综合管理,才会有最显著的获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