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擅自把降压药换成硝苯地平,险酿大祸!教你怎么选降压药,少犯错 下一篇: “糖”有多伤“心”,你知道吗?专家解析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压药一吃就要终生服药,晚点儿吃好?当心高血压损害误终身
2020-12-11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609
0
高血压患者吃降压药是不是就要吃一辈子,就是终生服药?这样的问题太绝对。因为人的一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数,医生也只是治病而不能算命。

  

“血压这么高,为什么不吃降压药?”。

“听说降压药一吃上就要吃一辈子了,能晚点吃就晚点吃吧!”。

这样的医患对话几乎天天都能听到,血压高不吃药的患者也几乎每天都能见到。

这些患者,害怕长期吃降压药会有副作用,想着能晚吃药就晚吃药,任凭血压高也耗着;还有些患者,开始发现高血压时吃了几个月降压药,血压正常后就自行停药了,从此不再监测,一晃几年过去,血压更高了!

结果,这些患者一来复查,心脏的左心房扩大了,心室肥厚了,主动脉也增宽了;尿里出现白蛋白了;有些甚至发房颤了;再严重的,心梗、脑梗了,肾衰尿毒症了,各种损害。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样的病例临床可不少见。

这就是,你害怕吃药有副作用,不治疗高血压,可高血压不会照顾你,损害你没商量。

高血压患者吃降压药是不是就要吃一辈子,就是终生服药?这样的问题太绝对。因为人的一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数,医生也只是治病而不能算命。

可是,如果有高血压不治疗,那结果是可以想见的,因为高血压的损害是明摆着的。

【高血压是慢性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长期控制】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

慢性病的特点就是起病隐匿、病程长而迁延不愈,不传染,但病因复杂或不明确。慢性病不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这些心血管病,还包括呼吸、消化、内分泌、营养代谢、结缔组织疾病,神经、精神类疾病,甚至恶性肿瘤,都属于慢性病范畴。

高血压就符合慢性病的各项特点:起病隐匿,很多人没有“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血压就开始高了;病程长而迁延不愈,高血压长期存在,血压水平也可以高低波动,血压可以控制,但不能去根;高血压不传染;高血压发病,现在知道和多基因、多因素有关,也知道众多危险因素,但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因而无法去除。

所以,在现阶段,高血压无法治愈,只能长期控制。

高血压患者,如果控制住血压,就可以减少过高的血压对全身血管、脏器的损害,就可以有效保护身体脏器的功能,就能够和健康人一样享受有质量的生活,这也是医学研究证实了的。当然,也是早控制为好。

如何控制?

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

【高血压患者服药的前提是:血压高,不服药不能控制】

当患有高血压,单靠改善生活方式降不下来;或者初始血压就过高、二级高血压或以上,就需要服用降压药。

所以,是先有病,才要服药,服药是为了治病!

不少病人怕长期服药,怕药物副作用,可以理解。可怎么就不想想,是先有了病,病会长期存在,病有损害,所以才需要药物治疗的呢?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对于高血压这样的疾病,降压治疗是获益(有好处)的。这种获益远远大于疾病对身体的损害和药物的不良反应。目前临床推荐的一线降压药,都是疗效明确、安全性好的。高血压患者经过降压治疗,可以明显减少心血管损害和疾病,并且总体用药安全。不要说年轻些的高血压,即使80岁以上的老老年高血压,也是可以从降压治疗中获益的。

既然降压治疗对患者有这么多好处,那为什么不坚持呢?要坚持!

【服药后血压正常,就要长期坚持】

因为高血压不能治愈,所以服药后需要长期坚持。

有些患者服降压药后血压正常,就擅自停药了。可是,服降压药后血压正常,正是降压药的疗效体现。这个时候停药,降压作用没有了,血压复升便是在情理之中。只是患者没症状,没感觉,再加上不测血压,血压升高了也不知道。几年下来,损害就出现了。

所以,如果服降压药后血压正常,就要继续服药。

【降压药物也可以减量、停用,只是需要医生指导,需要监测血压】

患者的病情也是会有变化的。在服用降压药后,如果血压降得偏低了,是可以减量、甚至停药的。但是一定是在医生指导之下。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中,很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当一些危险因素控制了,不良生活方式改善了,代谢紊乱纠正了,血压也会不同程度地下降。如果血压能够降到正常水平并维持,降压药是可以减量、停药的。

高血压和季节、环境因素也有关系。不同的季节、地域环境,血压水平也会变化,降压药也应该相应调整,也是可以减量、停药的。

但是,这些都不能说是高血压治愈了,因为如果各种条件改变了,血压还是可以复升的。

所以,高血压患者即使某一个阶段血压降下来了,不服药也是正常,那都不能算是治愈,还是要监测血压,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血压又可能高起来。

有一些人曾经发生过血压高,比如妊娠高血压,还有白大衣性高血压,这样的患者将来再发生高血压的概率还是高的,也是要注意监测的。

再者,对于老年人,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下降不见得是疾病好转,而可能是身体健康状况降低的表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