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颈动脉的软斑块和硬斑块,哪种更危险?很多人不知道,医生讲清楚 下一篇: 专家:高血压患者去医院应做哪些检查?降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脏病用药的3个常见误区!值得所有冠心病患者一看
2020-12-04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0829
0
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病人服用药物的种类非常多,有的药患者吃得更是“莫名其妙”。比如,有的患者血压并不高,医生却给开了降压药,甚至两三种一起吃;有的患者没有诊断过缺钙,却天天吃“某某钙片”!

  

门诊上常有心脏病患者拿着药品包装盒来问我:

“我得的是心脏病,为什么医生天天让我吃钙片?”

“为什么我没有高血压,医生却给我开降压药?还开好几种?”

“为什么我血脂正常,医生还让我吃降脂药?”

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病人服用药物的种类非常多,有的药患者吃得更是“莫名其妙”。比如,有的患者血压并不高,医生却给开了降压药,甚至两三种一起吃;有的患者没有诊断过缺钙,却天天吃“某某钙片”!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今天我们就来解开心脏病用药时的3个常见“误解”:

一、没有高血压,却吃降压药?

不少心肌梗死患者会长期口服“XX普利”“XX沙坦”或者“倍他乐克”,细心的朋友查阅说明书会发现它们都是降压药。不少患者血压并不高,但医生却再三嘱咐坚持服用、不能停药,这是什么原因?

急性心肌梗死后,梗死区和非梗死区的心肌结构和形态发生改变,比如梗死的心肌区域扩张和变薄,导致室壁变形和心腔变大。而非梗死区正常的心肌会随之发生代偿性变化,导致心室整体扩大,这一系列的变化就叫做心室重构,心室重构会大大增加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甚至猝死的可能。

这一切都是在RAAS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的影响下发生的,而包括“XX普利”“XX沙坦”“倍他乐克”以及螺内酯在内,都是抑制RAAS系统激活、心室重构的有效药物,长期服用能够有效降低心衰的发生并减少猝死的可能,因此被医生们称为“金三联”。所以,即使心肌梗死的病人没有高血压,甚至血压稍低,只要能够耐受,医生都会推荐终身服用。

二、得了心脏病,却天天吃“钙片”?

有一次去外科会诊,一位老太太问我,“医生,我心脏病那么多年了,你说医生让我吃钙片干什么?我又不缺钙。”

我以为是外科医生给老年人口服补钙。结果拿出药盒一看:阿托伐他汀“钙片”!

听上去像个笑话,但对于众多医学知识有限的老年冠心病患者来说,可能并不是个例。

这些“钙片”都是降脂药。除此以外,还有匹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等等。这里的钙只是一种制药过程时添加的辅料,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添加的钙离子可以增加药物的稳定性,还能减少服用后对胃肠道的刺激。这些降脂药中的钙含量比起真正的钙片钙含量很低,也无法满足补钙的需求。

三、血脂正常,却吃很多降脂药?

很多冠心病患者会发现自己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之内,医生却依然要求口服降脂药。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有两点:

1.冠心病,尤其是不稳定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患者,降脂强度要求更高。通常血脂中的重要指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正常范围是2.07~3.1mmol/L,但是依据国内外治疗指南推荐,这些患者住院期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1.4mmol/L,出院后长期水平要维持在0.4-1.4mmol/L。所以,血脂水平看似正常,却没有达到治疗目的。

2.对于阿托伐他汀/匹伐他汀等降脂药,降低血脂只是其中一个目的,更重要的稳定动脉粥样斑块。冠心病发作的本质是冠状动脉内皮细胞形成粥样斑块,斑块破裂导致炎症介质激活,诱发血栓形成进一步加重冠状动脉狭窄。而降脂药可以抑制粥样斑块的炎症反应,从而稳定斑块,抑制血管狭窄的加重。所以服用这些药物不仅仅为了降脂,更是长期控制冠心病发展的重要一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