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胆囊切除有何后遗症?这3种“结局”不好受,除非万不得已,别切 下一篇: 50岁后如何预防脑梗,需要关注哪些具体问...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夜间频发的“室性早搏”,竟是由于睡眠呼吸出了问题
2020-12-0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3942
2
有这样的患者,夜间睡着睡着会因胸闷憋气而醒,醒来后心跳特别快,还跳得重,然后慢慢平息。还有的患者夜间会发生心律失常,早搏、房颤,或者心跳得特别慢,甚至停跳。这时候,不要只想着是心脏病。除了查心脏,一定要注意查查睡眠呼吸。因为有一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会影响你的心跳,会引起心律失常。

  

有这样的患者,夜间睡着睡着会因胸闷憋气而醒,醒来后心跳特别快,还跳得重,然后慢慢平息。还有的患者夜间会发生心律失常,早搏、房颤,或者心跳得特别慢,甚至停跳。这时候,不要只想着是心脏病。除了查心脏,一定要注意查查睡眠呼吸。因为有一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会影响你的心跳,会引起心律失常。

前些日子门诊遇到一位“频发室性早搏”的患者,24小时室早上万次。仔细看动态心电图,夜间出现的明显要多。

问问患者,打鼾吗?

打鼾!

那就看睡眠门诊,做睡眠呼吸监测。

后来病人又来复诊了。

做了“睡眠呼吸监测”,还真是中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到了28,差一点就是重度了。重度的标准是AHI≥30(次/小时)。

睡眠中心给他试戴了呼吸机,并且做了压力滴定。患者自从佩戴呼吸机睡眠之后,室早明显减少,复查动态心电图,上万次室早减少到了2、3千次,精神状态也好了。

记得以前写过这方面的文章,夜间出现的心律失常,问题可能出自“睡眠呼吸” ,说过睡眠呼吸暂停引起心跳减慢、暂停的心律失常,房性早搏多的心律失常,我们还遇到过夜间睡眠呼吸暂停诱发“心房颤动”的病人。这次这位患者,是睡眠呼吸暂停引发的夜间室性早搏增多。

呼吸不正常为什么会影响到心跳不正常?

呼吸不正常可以从很多方面影响到心跳。

当睡眠时,如果呼吸出现暂停或者低通气(呼吸减弱,通气量明显减低),血液中的氧含量就会明显降低,二氧化碳也会增高,这就会引起身体的缺氧,引起高碳酸血症,血液会变酸,血液中的各种物质如电解质也会改变。这样的变化,就会刺激到血管、刺激到神经、刺激到血管里的化学感受器、刺激到大脑细胞。

而当呼吸恢复的时候,也会出现各种紊乱。由于呼吸暂停、缺氧,恢复呼吸时就会特别用力、快速地呼吸,一样会影响到全身。

这些不正常的睡眠呼吸状况反复出现,在引起血气变化的同时,还会引起身体里交感神经/迷走神经(也就是以前常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引起神经内分泌的异常。就会引起血压的明显波动;心跳的不正常,或者减慢、停跳,或者异常加快,发生各种心律失常;还会引起血糖、血脂、尿酸等许多代谢的不正常,因此就容易引发疾病;大脑细胞会反复出现微觉醒,也会影响到全身,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盘点那些和睡眠呼吸暂停有关的心血管病 )。

所以,睡眠呼吸暂停时的缺氧、二氧化碳增高本身就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再加上交感神经/迷走神经的功能紊乱,以及由于呼吸暂停引起的其他各种紊乱,发生心律失常也就不奇怪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起的心律失常,是一种继发性的改变。要治疗心律失常,还得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着手。像这位患者,改善了睡眠呼吸,室性早搏就明显减少了。还有前面因为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心跳停跳4秒以上的患者,用了呼吸机后,免除了安装心脏起搏器;房性早搏的患者,也是改善睡眠呼吸状况后就好转了。

所以,夜间发作的心律失常,夜间明显增加的心律失常,不要忘记查睡眠呼吸哦!打鼾不是睡得香,可能是病呢(打呼噜,为什么能导致很多心血管疾病? )!

提示一下:睡眠呼吸监测,各医院归属的科室不同,有的在呼吸科,有的在神经内科,有的医院是专门有睡眠中心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