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磨玻璃肺结节随访观察,会不会变成肺癌?医生带你看随访4种结局 下一篇: 升高尿酸?降低尿酸?关于阿司匹林对尿酸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调脂药辛伐他汀能和抗菌药物克拉霉素、阿奇霉素联用吗?
2020-11-27
来源:刘药师话用药
11819
0
现在,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常需要多种药物进行治疗。因此,药物之间难免会发生不良相互作用,轻则会降低疗效,重则可能伤害身体,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现在,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常需要多种药物进行治疗。因此,药物之间难免会发生不良相互作用,轻则会降低疗效,重则可能伤害身体,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2017年国外就曾经报道一例克拉霉素和辛伐他汀联用致横纹肌溶解的病例。患者,男性,67岁,患有冠心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平时每天晚上服用辛伐他汀80mg,近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去看呼吸科门诊,医生建议他每天服用克拉霉素250mg。一个月后,患者出现肩部及四肢疼痛无力,肌酸激酶急剧升高,肾功能下降,临床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肌肉受到创伤、炎症、代谢异常药物等因素损伤后溶解,肌红蛋白进入血液,从而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患者应用克拉霉素后,为什么会发生严重的肌肉损害呢?

原来,辛伐他汀在体内需要肝脏的一种酶代谢,而克拉霉素能够抑制这种酶的转运和代谢。两药联用后,就会导致辛伐他汀在体内血药浓度升高,停留时间延长。他汀类药物虽然具有致肌痛、肌无力的不良反应,但一般比较安全,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几率较为罕见。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剂量越大,肌毒性发生率高。该患者每日应用辛伐他汀80mg,已经是临床应用最大剂量,再联用克拉霉素后,使得其代谢受到抑制,在体内停留时间延长,最终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生。

抗生素当中,除了克拉霉素能够抑制辛伐他汀代谢外,红霉素也是这种代谢酶的抑制剂。因此,对于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禁止和克拉霉素、红霉素联用。阿奇霉素虽然和红霉素、克拉霉素属于同类抗生素,但一般认为阿奇霉素不是辛伐他汀代谢的酶抑制剂,常被当做红霉素、克拉霉素的安全替代品。由于目前阿奇霉素与辛伐他汀相互作用的机制尚不清楚,所以在联用时,仍需监测患者有无肌肉酸痛、肌无力等症状的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