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调脂药辛伐他汀能和抗菌药物克拉霉素、阿奇霉素联用吗? 下一篇: 「专家支招」: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的宜、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升高尿酸?降低尿酸?关于阿司匹林对尿酸的影响,你了解多少?
2020-11-27
来源:痛风医生王魏
10862
0
对阿司匹林这种药物有过了解的朋友,想必都知道阿司匹林具有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因此常被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或二级预防。而且,有些细心的患者朋友,在服用这个药物之前,有仔细地看过说明书。

  

对阿司匹林这种药物有过了解的朋友,想必都知道阿司匹林具有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因此常被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或二级预防。而且,有些细心的患者朋友,在服用这个药物之前,有仔细地看过说明书。不知道你们现在还记不记得,在说明书里有这么一条注意事项:“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可减少尿酸的消除,会诱发痛风发作。”

那是不是服用阿司匹林就一定会使得血尿酸的含量升高,从而诱发痛风呢?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合并尿酸值高的患者还能用阿司匹林来作一级和二级预防吗?现在来给大家好好说说。

阿司匹林是非甾体类抗炎药中的一种,自从其1898年诞生以来,因其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和抗血小板聚集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发挥药效迅速,药效肯定,超剂量易于诊断和处理,很少发生过敏反应。故常被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风湿热、急性内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牙痛等疾病的治疗。成人的使用剂量一般是300mg以上。

由于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多以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较为常见,现在的都悬着其他新型的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来代替阿司匹林来治疗上述的病症。后来发现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的功效,所以目前临床上将阿司匹林作为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用药。

相关的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对于尿酸代谢的影响具有剂量特异性(即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对血尿酸的变化是是不同):

1. 大剂量使用阿司匹林(>3g/d),可明显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作用,可以达到促进尿酸排泄的目的。

2. 使用中等剂量的阿司匹林(<1~2g/d),能促进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作用,使得血尿酸的含量增高。

3.小剂量使用阿司匹林(75~325 mg/d),能够减少尿酸的消除,对血尿酸的影响较小,但仍可轻度升高血尿酸水平。

因此,将其用于预防某些心脑血管疾病时,一定要考虑到阿司匹林使用剂量对血尿酸的影响。

临床上考虑到使用剂量在75~325 mg/d的阿司匹林能够使得患者在抑制血小板凝结的同时能够使相关的心血管获益。但对于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而言,则不建议其使用。另外,阿托伐他汀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功效以及有较弱的降尿酸作用,对于冠心病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可优先用于二级的预防,可部分抵消阿司匹林引起的轻度升高血尿酸的作用。

下面给大家归纳一下会影响尿酸代谢的药物:

1.导致尿酸升高的药物:

阿司匹林(<2g/d)、噻嗪类利尿剂、吡嗪酰胺、环孢素A、细胞毒药物、左旋多巴、果糖、襻利尿剂、乙胺丁醇、他克莫司、烟酸、甲氧氟烷。

2.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醋酸己脲、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维生素C、尿苷、甲氯芬那酸、酚红、苯基丁氮酮、丙磺舒、射线造影剂、阿司匹林(>2g/d)、磺吡酮、糖皮质激素、愈创木酚甘油醚、格隆溴铵、降脂酰胺、氯沙坦、降钙素、利血平、枸橼酸、双香豆素、二氟尼柳、雌激素、非诺贝特、氯苯唑胺。

最后,给患者朋友们分享一个用药的小知识,因目前临床常用的阿司匹林为肠溶或肠溶缓释剂型,这些药物有一层耐酸包衣,可以保护它通过胃内酸性环境不被溶解,到达小肠碱性环境缓慢释放吸收,以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如在饭中或饭后服,肠溶阿司匹林会与食物中碱性物质混合延长胃内停留时间,释放阿司匹林并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空腹服用可缩短胃内停留时间,顺利到达吸收部位小肠,有利于药物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故建议患者朋友们空腹时服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