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对身体到底好不好?这个争议有了明确回答 下一篇: 破解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傻傻分不清楚的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面条、米饭和馒头,谁是升血糖之王?知道答案后,你得换换三餐了
2020-11-19
来源:39健康网
10796
0
糖尿病患者因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所以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就很容易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致使并发症的发生,危及生命。而长期的平衡膳食可以控制血糖、血脂,而且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可减少胰岛β细胞负荷、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林女士49岁,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前些天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突然晕倒,儿子吓了一跳,赶紧送医,经检查确认无生命危险,只是因为营养不不良导致的突然晕厥。

事后林女士回忆道:自己已经7天多没吃米饭了,连用米煮的粥也没有吃过,一直就吃菜,因为她觉得米饭含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比较多,吃多了会导致血糖升高。正是因为林女士这种极端的想法,才引发了这场“闹剧”。

而现实生活中,像林女士这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该如何选择主食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

糖尿病人为何要限制精细主食?

首先要明确,糖尿病人必须限制白米面等精制主食。

糖尿病患者因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所以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就很容易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致使并发症的发生,危及生命。而长期的平衡膳食可以控制血糖、血脂,而且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可减少胰岛β细胞负荷、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控制主食。当然,控制要适度,盲目减少或过度拒绝吃主食,容易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

米饭、馒头、面条哪个升血糖更快?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GI值。

GI(Glycemic index)全称为血糖生成指数,主要用于衡量糖类对血糖量的影响。如果一种食物在消化过程中,能迅速分解并把葡萄糖释放到身体各系统,就属于高GI食物,反之就是低GI食物。

再看一下这张图:

面条、米饭和馒头,谁是升血糖之王?知道答案后,你得换换三餐了

这里就以普通小麦粉做的面条和馒头来看的话,那可以看出,馒头升糖是最快的,为88.1;其次为大米饭,83.2;面条为81.6。

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主食的升糖指数其实都不低,所以,并不建议糖尿病患者们单纯就吃精白米面的,最好是均衡搭配,控制好主食摄入量。

糖尿病人如何巧吃主食?

其实,如果就从影响血糖来说,我们应该看整体的主食模式,总之,尽量保证碳水、脂类和蛋白的均衡摄入。根据我国膳食指南建议:

三餐主食摄入量不低于3两,也就是1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不低于130g

碳水化合物是血糖生成的主要物质,少吃有助于降低血糖,但摄入不足,又容易引起酮血症,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1天的主食摄入量(为200-300g)最好占全天总能量的50%-60%为宜,当然,还需要考虑意患者的个体化,如年龄、运动量、体重等因素,因人而异。

副食,即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最少为120g

也就是蛋白质的摄入,建议最少不要低于30g,最好占总能量的10%~20%,大约一天摄入125-225g。因为如果这种物质摄入不足,很容易导致抵抗力降低、感染、消瘦等,严重的还可引起酸中毒等表现。

食用油、脂肪的摄入量不要少于13g

也就是脂肪摄入,不要少于13g,最好占总能量15%。其可以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前者应低于总能量的10%,少吃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尤其是动物肝肾等内脏,后者大约占总能量的3%。

食用油建议以橄榄油、山茶油、亚麻籽油等为首选。

蔬菜摄入量最低500克

蔬菜一般没啥限制,因为蔬菜仅提供少量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但最好控制在500g左右,如果进食的是土豆、薯类、山药等蔬菜,则要对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想要有效控制血糖,除了服用降糖药,适当运动等以外,控制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大家在饮食上可以多下点功夫,也可以请专业人员综合膳食结构、患者主观症状、客观化验结果,初步制订饮食方案,定期复查调整,然后严格遵从即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