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最新研究:夜间血压升高,心衰风险增加145%!高血压人注意 下一篇: 鸡蛋是最“脏”的食物!营养师提醒:别把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致糖尿病患者:饮食中你不能忽略的5个细节——个个都与血糖有关
2020-11-10
来源:糖尿病管理团队
10741
0
之前有不少糖友表示想多学习一下饮食方面的文章,那就……安排!其实,糖尿病治疗想要把血糖降下来,饮食控制也确实是极其重要的一环,那有什么细节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呢?

  

之前有不少糖友表示想多学习一下饮食方面的文章,那就……安排!其实,糖尿病治疗想要把血糖降下来,饮食控制也确实是极其重要的一环,那有什么细节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呢?

细节1:普通玉米、糯玉米、黑玉米,甜玉米到底选哪个?

普通玉米也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嫩玉米,能量为106千卡/100g,碳水化合物19.9g;甜玉米的能量为72千卡/100g,碳水化合物18.1g;

糯玉米的能量最高,为172千卡/100g,碳水化合物含量为33.4g,膳食纤维含量最高;黑玉米也就是紫玉米,营养价值最为丰富,尤其是富含微量元素。

所以,除了糯玉米以外,其它三种玉米糖友都是可以搭配各种菜、肉类适量(可当成主食,每顿100g左右,也就是半根)食用的

细节2:茶叶和茶饮料需要区分

多吃甜品并不是造成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但是患糖尿病以后却是要少吃、少饮含糖食物的,避免血糖快速升高。

糖友每天都需要喝白开水补充水分,但是总喝白开水嘴里又没什么味道,就想着喝点茶,去超市高高兴兴买了红茶、绿茶,喝完测血糖,却发现血糖上升不少。

那是因为超市售卖的红茶、绿茶、乌龙茶等都属于茶饮料,一般是含有蔗糖或是蜂蜜的,要喝茶可以去购买茶叶,红茶、绿茶、菊花、桑叶茶、陈皮茶等。

细节3:不是所有酸奶糖友都能喝

纯牛奶和酸奶都富含蛋白质和钙,但是有些乳糖不耐受就会选择酸奶。但并不是所有酸奶都适合糖友饮用,有些酸奶是含蔗糖、果汁、水果干或是椰果等的。

糖友选择酸奶时需要仔细查看配料表,选择无糖的纯酸奶,否则也是会造成血糖大幅波动的。

细节4:黑巧克力纯不纯很重要

黑巧克力确实有很多益处,富含天然抗氧化剂多酚、咖啡因、纤维素以及类黄酮物质等,有保护心血管、调节消化系统以及增加免疫力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活性。

但真正的黑巧克力非常苦,很多人是吃不惯的,市面上很多黑巧克力是增加了蔗糖的,购买时需要辨认,糖友食用需适量。

细节5:糖友可以吃鸡蛋吗?

鸡蛋中富含蛋白质,有些糖友早餐的时候喜欢吃,但是患有高血脂以及高胆固醇的糖友是不敢碰的,那么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呢?

其实每天吃一个鸡蛋或是吃鸡蛋时不吃蛋黄,是没问题的。不过需要注意,尽量水煮,因为煎鸡蛋、炒鸡蛋都会增加油脂和盐的摄入,而烹饪时间过长又会使蛋白质发生变化。

另外,为了避免腹泻,还是要吃全熟的鸡蛋,溏心蛋虽然鲜嫩,但是容易造成沙门氏菌污染。

总而言之,糖友想要控制好血糖,除了需要积极监测血糖、遵嘱服药、适当锻炼外,科学饮食也是极其需要了解的,以上5个小细节要注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