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一个栗子真的就是一个馒头吗?糖尿病人怎样吃栗子血糖才平稳 下一篇: 致糖尿病患者:饮食中你不能忽略的5个细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最新研究:夜间血压升高,心衰风险增加145%!高血压人注意
2020-11-10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1159
0
长期高血压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管内壁炎症反应增加,导致原本光滑的血管逐渐硬化,进而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血管斑块,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引发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长期高血压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管内壁炎症反应增加,导致原本光滑的血管逐渐硬化,进而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血管斑块,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引发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长期高血压控制不好,也会导致心脏逐渐变形,心脏扩大,进而引起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最新研究显示:即使我们白天的血压控制得不错,但如果夜间血压高,那么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心力衰竭的风险。

一、夜间血压升高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

Circulation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睡眠时血压每增加20 mmHg,心血管病风险升高18%,心力衰竭风险增加25%。与血压昼夜均正常的人相比,血压昼夜节律紊乱的人,心血管病风险增加48%,而心衰风险增加145%。

慢性心衰一旦形成,几乎是不能逆转的,心衰5年死亡率50%,急性心衰1年死亡率50%,统计显示,大部分的心衰都和高血压有关系,足见心衰的危害巨大,也足见高血压不控制的危害巨大。

这样看来,我们不能仅仅的满足说去医院测量一个血压,血压正常就以为自己的血压正常了理想了;也不能简单觉得自己白天血压正常就没事了。尤其是睡眠质量不好,失眠,容易醒,头疼,头晕,第二天没精神的朋友,更应该关注一下夜间血压是否升高。

二、如何判断夜间血压是否升高

那么晚上我们睡着了,如何才能判断夜间血压高呢?

大部分人,判断自己是不是高血压,或者自己的血压控制的如何,觉得最准确的应该是去医院找医生给自己测量一个血压。

找医生测量血压更准确,这是人之常情,医生理论上确实也测量的准确一点。但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血压是每一分每一秒的,去医院只能是一个时间点的血压;这个时间点血压正常,也不能完全代表血压理想,这个时间点血压不正常,也不能代表血压不理想。

所以现在指南更加推荐自己在家多测量血压。

在家我们可以借助于家庭血压计,每天随时测量血压,那么就更能代表自己的血压情况。

但是夜间血压肯定不能靠半夜定个闹钟起来测量血压,一般怀疑夜间血压不稳定的朋友,可以佩戴动态血压监测,这样夜间睡眠中,可以自动测量血压,并且记录血压数据,以便我们更好的评估血压,控制血压。

三、降压药到底是早晨吃还是晚上吃

很多人更关心降压药什么时间吃,到底是晚上吃,还是早晨吃。目前的高血压指南,并没有给出吃药时间的建议。已经发表的实验研究,有的说早晨吃好,有的说晚上吃好,所以现在并没有定论,还需更多的研究结果来证实此事。

如果能够证实,您是夜间高血压,那么确实需要调整降压药服用时间,在睡前服用降压药,研究显示,与清晨服降压药相比,睡前服降压药将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降低了48%。睡前服降压药的入睡后平均收缩压或舒张压明显低于清醒服降压药组,而且死亡、心肌梗死、支架搭桥、心衰、中风等风险降低45%。

当然,对于没有夜间高血压的朋友,可以继续保持原有的服药时间,比如可以继续早晨服用降压药。

总之,我们要重视高血压,对于睡眠质量不好,失眠,容易醒,头疼,头晕,第二天没精神的朋友,需要重视夜间高血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