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健康的肺有这5个标准,你达到了吗?若全都符合,就要恭喜了 下一篇: 注重补钙很重要,但是钙补多了,同样危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高血压病人,为什么血压高了早搏多、发“房颤”?
2020-11-02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159
0
心律失常,尤其房性心律失常,像房早(房性早搏)、房颤(心房颤动)之类的,在高血压患者中很常见。 为什么呢?

  

心律失常,尤其房性心律失常,像房早(房性早搏)、房颤(心房颤动)之类的,在高血压患者中很常见。

为什么呢?

因为高血压。因为高血压影响了心脏。

长期过高的血压,使得心脏的结构变了,电活动也变了,这在医学上就叫做“结构重构”、“电重构”。

【结构重构】

高血压患者,因为血压升高,心脏为了克服血管的阻力,就要更加用力的收缩。心肌就会增强、肥厚,舒张的能力就会减弱。可以想象得到啊,一块牛仔布,总不如一块丝绸容易展开吧!心脏也是这样。所以,高血压的病人最早出现的就是心脏舒张功能减低,然后心室肥厚。当然,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神经内分泌的调节。

高血压病人,为什么血压高了早搏多、发“房颤”?

RAAS: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

心脏舒张功能减低、心室肥厚的结果,就使得心室舒张时,尤其舒张到最后的时候比较差,原本应该降低的心室内压力就增高了。这时候,正是心房收缩往心室里射血的时候,心室内压力增高了,心房射血的阻力就增大了,这样,心房里的压力也增加了。心房里的压力大了,心房就被撑着了,心房也会扩大。

因为心脏向全身供血主要是左心室,所以,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左心室舒张功能减低、左心室肥厚;会出现左心房扩大,心脏的结构就这样改变了,这就是心脏发生了“结构重构”。

高血压病人,为什么血压高了早搏多、发“房颤”?

【电重构】

这也容易想通。房屋原有的结构改变了,原有的电路肯定不适应。心脏的结构重构了,原来心电传导的路径也会有变化。有些路径不好走了,有些地方就抄近道了,有些路走不通,就在里面绕来绕去了,当然也可能有心房细胞“假传圣旨”的情况,所以就出现了早搏,房颤,“电重构”了。

这里还有一个因素,心脏的冠状动脉是在心脏的舒张期供血的,心脏的舒张差了,心房、心室里压力高了,冠状动脉灌注起来就费力了,如果再加上心肌肥厚,心肌的供血更受影响。心肌缺血,也会影响心肌细胞的电活动的。

高血压病人,为什么血压高了早搏多、发“房颤”?

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房颤是很常见的。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房颤的发生率可以达到22%~36%。房颤的患者,则50%以上有高血压。在房颤的发生上,心脏的结构重构和电重构是有关系的。有人做过研究,心房内径每增加5mm,房颤风险增加39%;左心室厚度每增加4mm,房颤的风险增加28%。

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预防心律失常,预防房颤,首先就是要降血压,在可以耐受的情况下降得低一些。

降血压的标准,最好在130/80mmHg以下。因为研究发现,收缩压140mmHg以上、舒张压80mmH以上,发生房颤的风险就会明显增高,分别是收缩压130mmHg以下的的1.6倍和舒张压80mmHg以下的1.79倍。研究还发现,血压每降低12mmHg,发生房颤的风险就降低24%。

降压药中,“普利”类或“沙坦”类可以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药物,对心脏的结构重构、电重构可能更有好处。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把血压降下来是第一要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