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病人,为什么血压高了早搏多、发“房颤”? 下一篇: 全国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睡不好?或许...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注重补钙很重要,但是钙补多了,同样危险,这样做才是关键!
2020-10-30
来源:不药博士
10686
0
人体内的钙离子含量主要受甲状旁腺调节,在正常的摄入和消耗之间维持血钙的浓度稳定。如果摄入不足,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破骨作用增强,来补充体内钙离子的缺乏。但是由于春季季节和饮食等原因,甲状旁腺调节功能降低,人体在春季更容易缺钙。

  

人体内的钙离子含量主要受甲状旁腺调节,在正常的摄入和消耗之间维持血钙的浓度稳定。如果摄入不足,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破骨作用增强,来补充体内钙离子的缺乏。但是由于春季季节和饮食等原因,甲状旁腺调节功能降低,人体在春季更容易缺钙。

钙离子的重要作用

1、钙离子是人体内最为重要的微量元素,是骨骼和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

2、作为细胞内的信号传递重要信使,参与了各种细胞代谢和激素代谢的作用。

3、维持细胞膜电位和血管壁的通透性,好多降压药靠的就是这个作用。

4、维持正常神经的传导功能,维持肌肉的收缩与舒张过程。

4、参与凝血功能、脂质代谢、毒素排除等过程。

钙补充多了,也就是摄入量较多,正常人体会将多余的钙离子排泄出去,但是血钙平衡还是会被打破,导致血中钙离子增加。有人说,钙离子增加不是好事么?可以参与成骨作用,增强骨骼。但是朋友们忽略了钙离子上述2、3、4项作用,补多了会出现高钙血症,血管壁通透性、神经传导、肌肉收缩,凝血功能,脂质代谢等都会出现问题。

血钙离子增加的可能后果:

1、引起神经系统功能降低,使脑功能普遍降低,引起老年性痴呆,并有可能过早衰老。

2、引起肌肉兴奋性降低,出现食欲不振、嗜睡、情感淡漠、手足麻木、周身疲惫乏力、骨痛等症状。

3、影响心脏传导功能,可能出现心律紊乱等问题。

4、血钙量常年处在高水平时,可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等问题。

5、如果长期摄入钙过量,高尿钙可致肾钙盐沉着而发生肾结石,严重可发展为尿毒症。

老年人的血钙问题

对于老年人而言,血钙离子浓度的增加,多数不是因为钙补充多了,而是因为甲状旁腺亢进有关。维生素D是钙被骨髓吸收的载体,老年人补钙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老年人补钙时,要减少盐的摄入,因为盐的摄入量越多,钙的吸收就越差。

老年朋友应该定期的监测骨密度,并进行适时的补钙,以每天1000毫克的钙为宜。

建议

1、服用钙制剂,请先诊断缺钙,并由医生评判每天给予钙剂补充。

2、自行购买时,要认真核对所购买的钙制剂的钙含量,不同品牌的补钙制剂的钙含量可相差十几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