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下一篇: 哪些中药具有肾毒性?肾功能不好的朋友可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肾脏坏了,换个肾就万事大吉?真相来了,后面的事情多了去了
2020-10-28
来源:黄医生谈泌尿
12479
0
当代,咱们生活中患有慢性肾病的人群不少,而且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快速增加。截止2020年,我国国内,病情达到尿毒症期的患者人数已经有400万人,且正在逐渐年轻化,这种情况已经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当代,咱们生活中患有慢性肾病的人群不少,而且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快速增加。截止2020年,我国国内,病情达到尿毒症期的患者人数已经有400万人,且正在逐渐年轻化,这种情况已经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很多人在经历长期的慢性肾病进展之后,最终步入尿毒症期,一般就有两个选择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两者均极大地降低了生活质量,使得患者终身与医院为伴。

其中,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就会想方设法去进行肾脏移植手术,认为尿毒症没什么,大不了就换个肾,后面该怎么潇洒还能怎么潇洒。孰不知肾移植之后,哪里会这么简单,这可不是汽车上换个零配件,后面的事情多了去了。

下面,黄医生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有关肾移植方面的知识。

(一)肾移植围手术期的排异风险

首先,肾移植并不是什么百分百成功的手术,虽然肾移植手术难度并不是很大,曾经很多县医院都能成功开展,但是手术后面临的肾移植排异反应,才是重头戏,往往决定了肾移植是否成功。

手术后就会出现排异反应主要是超急性排异反应和加速性排异反应。

超急性排异反应,是最剧烈且后果最严重的的一类排异反应,多发生在移植后数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由于当前组织配型技术的提高和高效免疫抑制剂的普及,这类排异反应已经非常少见。

加速性排异反应,多发生在移植后2~5天,排斥反应程度剧烈,病程进展快,严重时可致移植肾破裂、功能迅速丧失。这种排异反应治疗困难,其对激素冲击治疗不敏感,需尽早应用抗体冲击治疗。就算经过充分治疗,仍有部分病例不能逆转或挽救,可能需要停用免疫抑制剂并切除移植肾。

(二)肾移植术后的近期排异反应

肾移植后的3个月内,可能会出现急性排异反应,多数是因为免疫抑制剂的剂量不足。这就需要合理的个体化免疫抑制方案,来预防急性排异反应的出现,及时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是这个阶段的重点。

典型的急性排异反应,全身反应表现为频繁呕吐、腹泻,局部反应为移植肾的肿胀、疼痛,或伴有血尿、高血压、发热等,查体可见移植肾重大、质地变硬伴压痛。

同时,在这个阶段,由于术后大剂量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人体免疫力形同虚设,往往普通的感冒都可能是致死性的,需要在医疗机构或家中静养观察,实时监测身体状况。

(三)肾移植术后的远期慢性排异反应

随着免疫抑制剂的不断问世,移植肾近期的存活率得到稳步提高,但是其远期存活率却差强人意,近半数的移植肾的肾功能会在10年内逐渐丧失,患者会再次回到血液透析的队伍中

尽管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主要原因还是肾移植术后的远期慢性排异反应,多发生在肾移植术后3个月后,持续6个月以上。目前对于这种慢性排异反应仍旧缺乏足够的认识,治疗的目标就是尽可能防止肾功能进行性恶化,需要进行肾穿刺活检积极寻找排异的病因,仅部分病例可能得到缓解和稳定,甚至好转。

(四)免疫抑制剂和恶性肿瘤

由于移植肾毕竟是外来物,肾移植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后,还要长期规律地口服免疫抑制剂,来压制移植肾的排异反应。同时,患者每年还要监测血药浓度,以及进行全身情况的检查,以此调整药物剂量。

尽管小心翼翼地生活多年,避开人群,谨慎饮食,但是由于免疫抑制剂在压制排异反应的同时,还会抑制身体的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就是监视并灭杀我们身体的癌症细胞的。长此以往,一旦患者身体原癌基因激活,诱导细胞发生癌变,免疫抑制剂阻止了免疫系统发现和灭杀这些异常细胞,癌症自然就产生了。

因此,很多肾移植患者最终是以癌症收场的,其中并发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常人,消化系统癌症的可能性也较高,随着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时间越久,这种发病概率就越大。但是,也不能减量或停止服用免疫抑制剂,一旦剂量不足,排异反应就会出现,移植肾将面临自身免疫系统的攻击,产生不可逆转的后果。

结语

所以说,肾移植完全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很多患者多年以后移植肾功能逐渐丧失,还是又回到了血液透析的队伍之中。还有的患者虽然肾功能尚在,但是伴发了多种癌症,最终因为癌症而一命呜呼。

归根结底,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肾脏,肾脏一旦坏了,真的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当然,事无绝对,有的人和移植肾匹配程度很好,共生30年的例子也见过,但是,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少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