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肝脏最怕这“4白” 而你却天天接触!不如多吃这“2黄” 下一篇: 肾脏坏了,换个肾就万事大吉?真相来了,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2020-10-28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4657
6
今天在出门诊的时候,一位朋友来找我,脸上充满了不愉快的表情。我们相交多年,相处都比较愉快,今天他为何表现出这种情绪呢?通过询问得知,之前他因为血尿酸过高导致痛风发作,张医生为他开具了非布司他进行降尿酸治疗。

  

今天在出门诊的时候,一位朋友来找我,脸上充满了不愉快的表情。我们相交多年,相处都比较愉快,今天他为何表现出这种情绪呢?通过询问得知,之前他因为血尿酸过高导致痛风发作,张医生为他开具了非布司他进行降尿酸治疗。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服药一段时间之后,他的痛风症状明显缓解。但是他在查看说明书后发现,非布司他可能导致心脑血管意外。所以他认为张医生为他选择的药物副作用过大。非布司他的副作用真的很大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后的产物,高尿酸血症是因为人体的嘌呤代谢异常,导致的血液中尿酸升高的疾病。

血尿酸升高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导致很多并发症,主要有:

痛风:由于血液中尿酸过高,形成结晶析出,沉积在人体的各种组织内,引发的结晶性炎症反应[1],导致人体的组织或关节出现红肿、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这种疼痛相当剧烈,让人难以忍受,很多朋友将这种疼痛描述为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无论是活动或者静止状态,疼痛都不会缓解,给患病的朋友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肾脏疾病:高尿酸血症会引发肾结石大约10%的肾结石患者都是由于高尿酸所导致的,形成结石之后会引发血尿、泌尿系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肾功能损害、肾脏衰竭,危及生命。

基础疾病发病率增高:高尿酸血症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这些疾病与高尿酸血症是一种相互促进的作用。如果控制不好,会导致人体的心、脑、肾、眼等多个脏器的损害。

辟谣:痛风非布司他副作用大,尽量不服用。医生讲清楚用药细节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高:高尿酸血症会在血管内引发结晶性炎症,破坏血管内膜,导致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引发心脏或者是脑部的缺血性病变,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肌梗死脑梗死

高尿酸血症危害如此巨大,我们平时都选择哪些药物来治疗?

很多痛风人的朋友认为痛风需要服用碳酸氢钠或者是秋水仙碱,其实这两种药物都不能降尿酸,都是治疗痛风过程中的辅助用药。临床上我们常用的降尿酸药有4种。

非布司他:是一种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主要是抑制嘌呤转化为尿酸,不受食物和药物的影响,降尿酸效果比较理想。

别嘌醇:也是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对亚洲人来说别嘌醇容易引发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应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一旦出现过敏性皮炎需要及时停药。

苯溴马隆:是一种促进尿酸排放的药物,在用药过程中非常容易形成肾脏结石,所以在用药时需要加服碳酸氢钠来碱化尿液,用药之前需要查泌尿系彩超,如果出现肾脏结石,则不能服用此类药物。

丙磺舒:也是一种促进尿酸排放药物,国内已经很少应用,其主要原因是副作用太大。

为什么张医生喜欢选择非不司他来降尿酸。

对于开篇的那位朋友,张医生之所以为他选择非布司他是因为以下3点原因:

非布司他降尿酸效果比较好,副作用相对于其它药物来说没有那么明显。

对于症状不重的朋友来说,不必用服用太大剂量,就可以达到降尿酸的目的。

不受饮食影响,与其他药物的相互影响小,可以联合多种药物一起服用。

非布司他到底有哪些常见的副作用?

肝脏影响:非布司他会引起肝脏的代谢异常,一般来说都比较轻微,对于用药前已经有轻、中度的肝功能异常患者不需要特别的调整用药。在用药期间,只要转氨酶不超过正常高值的3倍,总胆红素不超过正常高值的2倍,即可继续用药。如果超出前诉范围,需要停用药物。

过敏反应:非布司他对于部分患者会产生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在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如果出现皮疹,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减量或者是停药更换其他的降尿酸药物。

胃肠道反应:服药过程中对胃肠道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敏感的朋友可能出现恶心、腹胀、腹痛、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这些一般出现在用药剂量比较大的朋友身上。常规的小剂量用药,很少出现相关的反应。

诱发痛风:服用非布司他,由于其降尿酸效果比较好,初始大剂量服用会引起尿酸波动,使组织内的尿酸结晶入血引发痛风。所以张医生在平时给药时,初始剂量会选择20毫克,同时在给药时加用秋水仙碱或者非甾体抗炎药,这样可以预防痛风的发作,患者会长期的受益。

心脑血管意外:心脑血管意外是指的在服药期间出现了心脑血管相关的疾病。张医生个人认为在心脑血管并发症方面,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证据证明就是药物导致了心脑血管意外。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大多数都合并有一些其他的基础疾病,这些朋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本身就高,所以在服用药物期间,只需要严格管控好各种心脑血管的高危因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前述的5项副反应,是服用非布司他比较常见的副作用,但是大多数都发生于大剂量服用非布司他的患者。在日常工作中张医生发现,很多症状比较轻的朋友不需要服用太大剂量,仅通过小剂量地服用,治疗效果就非常好,也很少出现相关的并发症。

相较于其他的降尿酸药物,非布司他的安全性和疗效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好的,其副作用较同类型药品并没有明显的增加。

在我们日常应用的各类药品中,只要是正规药品,详细阅读说明书,您都会发现很多副作用,所以我们在选择药物时,要看我们服药的收益和所承担的风险,到底哪方面更重要?如果我们获益远大于我们需要承担的风险,我们就可以正常服药

文章开篇哪位朋友,张医生对其进行了一系列解释之后,充分了解了用药的目的及安全性,解开了心结,高高兴兴的回家继续服药了。

应用非布司他什么时候可以停药?

应用非布司他使血尿酸水平达到正常值后并不可以立即停药。一般用药周期在3~6个月左右,我们通过尿酸水平监测和各项评估之后,如果达到了治疗的目的,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但停药后仍需严密监测尿酸水平,如果出现尿酸再次升高,需再次用药。

朋友们需要注意,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从根本上治愈高尿酸血症,我们平时所说的治疗只不过是控制尿酸水平,达到正常即可,停药后仍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健康生活、合理运动、继续控制尿酸水平。否则,很容易复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