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服用非布司他降尿酸,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有哪些可能的副作用? 下一篇: 胡大一:室性早搏和冠心病有什么关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5种常用降压药优缺点!哪种降压药才是最好的降压药?这次总结
2020-10-15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23512
6
对于绝大多数的高血压人,降压药是离不开了,因为高血压是个比较难根治的慢性疾病,大部分人都需要长期,甚至终生吃药。

  

对于绝大多数的高血压人,降压药是离不开了,因为高血压是个比较难根治的慢性疾病,大部分人都需要长期,甚至终生吃药。

市面上降压药种类繁多,我们到底是选择哪一种呢?我们先来看看五种常见降压药的优缺点。

一、5种常见降压药的优缺点:

1、地平类

常用地平降压药:硝苯地平、硝苯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非洛地平、非洛地平缓释片、拉西地平、尼卡地平、尼群地平、贝尼地平、乐卡地平、马尼地平、西尼地平、巴尼地平等。

长效的地平,降压力度比较强,降压效果稳定,适合于各种常见的高血压,尤其是血压比较高,也适合于各个成年人年龄阶段的高血压。

地平类降压药常见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下肢浮肿、颜面潮红、心慌心悸、牙龈增生等等。

2、普利类常用普利类降压药:

常用普利降压药: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赖诺普利 、雷米普利、福辛普利、西拉普利 、培哚普利、咪哒普利等。

长效普利类降压药,不但能平稳降压,还能保护血管、保护肾脏、预防心脏扩大,适合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病初期、糖尿病、心衰等等高血压患者。

普利类降压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干咳,血钾升高,喉头水肿等。

3、沙坦类

常用沙坦降压药:氯沙坦 、缬沙坦、厄贝沙坦 、替米沙坦、坎地沙坦、奥美沙坦、阿利沙坦酯等 。

其实沙坦类降压药就是普利类降压药的延伸,如果不能耐受普利降压药的时候,可以选择沙坦降压药,优点和普利几乎一样。

沙坦类降压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血钾升高等。

4、利尿药

常用利尿降压药:氢氯噻嗪、寿比山等。

利尿类降压药,一般不作为单独降压使用,更多的时候是联合降压,效果更好,适用于老年性高血压。

利尿类降压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钠等等,尿酸升高等。

5、洛尔类

常用洛尔降压药:琥珀酸美托洛尔、酒石酸美托洛尔、富马酸比索洛尔等。

洛尔类降压药,目前被最新的高血压指南踢出了首选单独降压药,但对于心率快,心绞痛、心衰、心肌梗死等等高血压患者,洛尔药物必不可少。

洛尔类降压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心率减慢、支气管哮喘加重、男性ED等。

二、哪一种降压药才是最好的降压药?

没有哪一种降压药,或哪一个降压药是最好的,如果哪一种降压药是最好的,那么就不需要发明这么多降压药,或者医院只留一种降压药就行,别的降压淘汰就行。

为什么没有淘汰,为什么这几种降压药都在使用呢?就是因为没有哪一种是最好的,各有利弊,各有各的特点。

1、一种降压药

具体我们到底是选择哪一种降压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对于单纯的高血压,如果只使用一种降压药,那么理论上可以选择:地平类、普利类、沙坦类、利尿药其中的一种;只要血压达标没有副作用出现,那么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降压药。

但如果不是单纯高血压,而是:

合并了糖尿病,那么首选普利,如果普利有副作用,那么可用沙坦替代;

合并了冠心病,那么首选普利,如果普利不耐受,那么可用沙坦替代;

合并心绞痛,如果心率快,可以选择洛尔或地尔硫卓,降低心率,缓解心绞痛,同时控制血压;

合并了心肌梗死,那么首选洛尔和普利/沙坦,以预防心律失常,预防心衰,降低死亡率;

合并了肾病,肾功能轻度受损,首选普利或沙坦;

合并主动脉夹层,首选洛尔把心率降低;

具体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合并情况进行选择。

2、联合降压药

如果一种降压药并不能把血压降到正常水平,那么建议使用复合制剂,也就是两种降压药在出厂前就已经复合在一起,比如XX沙坦氢氯噻嗪,XX地平XX沙坦等等复合药物。

如果使用复合制剂,血压还未达标,那就进一步联合用药:

第一步:小剂量普利/沙坦+地平;

未达标进入第二步

第二步:全剂量普利/沙坦+地平;

未达标进入第三步

第三步:在普利/沙坦+地平基础上+利尿剂;

未达标进入第四步

第四步:普利/沙坦+地平+利尿+螺内酯。

这是目前单用一种降压药,或联合降压药的推荐方案,当然这项方案都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完成,科普的目的是告诉大家,没有哪一种降压药是最好的,每种降压药各有特点,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才是最好的。

简单的说,符合以下几点就是适合自己最好的降压药:

1、长效,一天一次;2、在自己身上没有出现副作用;3、能够兼顾糖尿病、心血管、肾病等,保护脏器的。

这样的降压药就是最好的,但这不是某一种降压药,而是要因人而异!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