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种常用降压药优缺点!哪种降压药才是最好的降压药?这次总结 下一篇: 5类高血压人,适合服用利尿剂降压,注意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胡大一:室性早搏和冠心病有什么关系?
2020-10-15
来源:胡大一讲健康
11929
2
严格讲,室性早搏跟冠心病,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 比如得了心肌梗死这样一些患者,容易有室性早搏;但室性早搏,见于一些容易发生的器质性心脏病,特别是心肌的相关疾病。

  

严格讲,室性早搏跟冠心病,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

比如得了心肌梗死这样一些患者,容易有室性早搏;但室性早搏,见于一些容易发生的器质性心脏病,特别是心肌的相关疾病。

很多朋友筛查心电图时查出“室性早搏”

心肌梗死也有各类的心肌病,但是我想说室性早搏也非常常见于用现代的技术看不到有明显器质性心脏病患者,这也可以叫做良性的早搏。

我想传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看到室性早搏不要害怕,这是陈旧陋习了,很多是从医生口里说出去的。

“室性早搏比房性早搏危险,室性早搏可以变成室速,变成室颤!”然后搞得患者心神不定、非常焦虑,心里没底。实际上,无论发生在器质性心脏病和没有心脏病的患者,室性早搏本身并不是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如果有器质性病,是啥病治啥病,有心衰治心衰,有心梗治心梗,没有心脏病证据的一些室性早搏,我觉得最好的治疗是无为而治。

啥叫无为而治?就是不治疗,放松心情,不要与它为敌,而要学会与之为伴。

有些情况,手术不是最佳方式!

我特别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地去做射频消融,现在说24小时holter做完,超过多少就一定要做手术,手术做不成了,说你那个部位长得不好,所以手术失败后的病人更焦虑,觉得无路可走,我觉得这是很荒唐一个手术,没有任何证据说,他可以通过这种手术,能够改变患者的人生,能够延长生存,能够化解风险,所以不要盲目去接受这些射频消融的手术。

很多青年人中年人,都开始再要二胎了。因为有室性早搏,很多医生说先治早搏后怀孕!实际上有些早搏你没法治,为了要二胎去做手术,手术失败了,二胎就要不了了,这都特别荒唐。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在妇产科会诊,曾经强调如果没有器质性心脏病,有单纯的室性早搏,我觉得怀孕生孩子是很安全的,也有大量的随访的案例。

所以这个室性早搏,现在有特别大的误区。我觉得最重要的,大家不要被这些很混杂的信息给吓坏了,去盲目地接受一些,副作用很大的药物,甚至手术的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