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糖尿病朋友的“八项注意”,要注意了! 下一篇: 肺癌已成中国第1癌!医生:同一部位反复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尿酸会导致肌酐升高吗?医生提醒:这时候才去护肾,真的太晚了
2020-09-28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16450
0
很多朋友只知道高尿酸会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却不知道高尿酸与肾脏健康,其实有更密切的关系。很多朋友有高尿酸问题而不自知,痛风不一定会发作,但在长期高尿酸得不到控制的过程中,却逐渐会对肾脏功能产生影响,如果等出现肌酐升高的时候,才发现肾功能已经受损,这时候采取重视和调理高尿酸问题,就真的太晚了!

  

很多朋友只知道高尿酸会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却不知道高尿酸与肾脏健康,其实有更密切的关系。很多朋友有高尿酸问题而不自知,痛风不一定会发作,但在长期高尿酸得不到控制的过程中,却逐渐会对肾脏功能产生影响,如果等出现肌酐升高的时候,才发现肾功能已经受损,这时候采取重视和调理高尿酸问题,就真的太晚了!

高尿酸与肾脏健康有密切关系

高尿酸与肾脏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不仅仅体现在高尿酸会伤害肾脏健康方面,而之所以出现高尿酸的问题,也与肾脏的健康密切相关。

调查研究发现,大约有90%以上的高尿酸患者,都存在尿酸排泄不畅的情况,而体内多余尿酸的主要排泄途径,就是肾脏在过滤重吸收的过程中,排入尿液来排泄,如果肾脏对于尿酸的过滤重吸收功能出现异常,重吸收回身体的尿酸增多,而排泄的减少,就会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出现累积,最终导致高尿酸的问题发生。

因此,当我们发生高尿酸问题时,已经预示着我们的肾脏功能,最起码是对尿酸的代谢功能开始出现了问题,而高尿酸的问题,如果不积极的进行控制,反过来又会伤害肾脏的健康。

相比于急性痛风的问题,高尿酸对于肾脏健康的危害往往更加隐匿,也更难发现。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升高,尿酸盐会在血液中形成结晶,在血液流经肾脏进行过滤重吸收的过程中,析出的尿酸盐结晶极易在肾脏间质中形成一定的沉积,而沉积的尿酸盐,一方面会影响肾脏间质的健康,另一方面会加速肾脏小动脉的硬化变性,因此,高尿酸对于肾脏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除了这种慢性危害以外,血尿酸结晶在肾脏、泌尿系统中的沉积,还有可能导致出现尿酸性肾结石的问题,也有可能引起肾脏的急性损伤,使肾功能受损。

肌酐升高时,再去控制高尿酸太晚了

很多朋友知道,血肌酐水平,是评估肾功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这里说的肌酐,通常指的是“血肌酐”水平,肌酐是肌肉代谢的一种废弃物,一般经过肾脏进行排泄,如果肾脏功能受损,肌酐的排泄受阻,就会使血液中的肌酐水平升高,一般情况下,如果超出106μmol/L的话,就属于肌酐水平超标了。

需要指出的是,血肌酐的升高,往往与肾功能受损与密切关系,但如果轻度的或一过性的血肌酐升高,也要考虑其他原因,如过度疲劳,身体失水,严重感染,急性泌尿系统疾病等,也都有可能导致血肌酐水平的升高,因此,在血肌酐的病因上,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从多方面进行查找原因,如果确实是肾脏功能的问题导致的肌酐升高,往往我们的肾脏功能受损,已经比较严重了!

肾脏是有强大代偿功能的器官,即使保持一个肾脏功能的完全健康,也能够完成全身的代谢排泄需要,而当在血肌酐升高以前,肾脏会经历微量尿蛋白,蛋白尿,以及肌酐清除率升高的过程,而如果肾脏对于肌酐的清除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身体需要时,才会出现血肌酐的升高,血肌酐的升高,往往标志着肾脏功能的受损,已经进入了失代偿期,这个时候,再去控制尿酸,调理肾脏健康,时机就太晚了,而且难度也会成倍增加。

高尿酸患者,如何调理保证肾脏健康?

对于这一点,最重要的还是要强调高尿酸患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千万不要因为没有感觉,就认为高尿酸没有危害身体健康,高尿酸对于肾脏健康的危害,往往都是缓慢发生的,而等到出现明确症状,或明确的指标异常时,采取调理改善肾功能,往往是肾脏的受损已经比较严重了,而如果能够在发现高尿酸之初,就积极地重视起来,积极地加强高尿酸的控制,把过高的尿酸降下来,就是减少高尿酸伤肾的重中之重,如果能一直控制高尿酸平稳达标,其实肾脏就不会受到高尿酸的影响,至少也不会出现因为高尿酸而导致的肾脏功能受损。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想要保护肾脏健康,在生活上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多喝水。多喝水一方面能够促进身体循环多排尿,有助于加强尿酸的排泄,辅助调理降低尿酸水平,另一方面,多喝水还有助于减少尿酸盐结晶在肾脏的沉积,减少高尿酸对肾脏健康的危害,因此,在高尿酸患者保护肾脏健康方面,只要肾脏功能还没有受损到需要限制饮水的地步,适度的多饮水是很好的护肾健康习惯。

如果有高尿酸问题的朋友,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慢病问题,在控制高尿酸的同时,也要注意这些疾病的调理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都会影响肾脏健康,逐渐导致肾功能受损,很多时候肾功能受到损伤,往往是结合多种病因的持续影响造成的,因此,除了要注意尿酸的合理控制,积极地控制血糖、血压水平,对于保护肾脏健康同样非常重要,一定要尽早地做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