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90%人都有的这些生活习惯,可能招来“白内障”! 下一篇: 手脚冰冷是身体哪里不好?医生:学会4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怎样把吃出来的糖尿病吃回去?专家:先记住控糖饮食这6条原则
2020-09-24
来源:BTV养生堂
10741
0
碳水化合物(糖类,以下简称碳水)是三大产热营养素中,对血糖影响最直接的一类食物,基于大部分人的饮食习惯,也是对血糖影响最大的一类食物。

  

肥胖、糖尿病爆发不是无缘无故的!中国人必须改变“高碳水”饮食习惯

碳水化合物(糖类,以下简称碳水)是三大产热营养素中,对血糖影响最直接的一类食物,基于大部分人的饮食习惯,也是对血糖影响最大的一类食物。

换言之,很多人得糖尿病,大部分都是乱吃碳水类食物导致的。要把吃出来的糖尿病吃回去,必须改变“高碳水”的饮食习惯。

注意:营养医生说的“糖类”跟你说的“糖”不一样!

对“糖”这个称呼,专业人员和普通人是不同的概念。大部分没有接触过营养学的普通人,提到糖,第一反应是指蔗糖、白砂糖、红糖、方糖等日常糖产品,而这些糖的专业称呼叫“精制糖”。

在营养医生角度,糖是指碳水化合物这一大类营养素,是人体三大产热营养素之一,包括了淀粉(多糖)、精制糖(白糖红糖等)等所有糖类家族食物。

医生跟你说少吃糖,不仅仅是少吃蔗糖等精制糖!是指少吃所有碳水化合物,包括主食(主要是淀粉类多糖)和各种精制糖、添加糖食品。

碳水为人体供能效率高,易存储,过去是优点,现在是糖尿病

1960年代,美国遗传学家尼尔首次提出“节俭基因”学说。他认为,人类祖先曾长期生活在食物匮乏中,那些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食物(特别是最普遍的碳水类食物)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的人,更容易生存。

1998年,《柳叶刀》杂志发表了糖尿病领域著名的“荷兰饥荒研究”。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妈妈肚子里挨饿出生的荷兰人成年后更易发胖,并伴有胰岛素抵抗和餐后血糖升高。

2010年,中国疾控中心的马冠生等人发表文章,指出遭遇过1959-1961年三年中国大饥荒的胎儿与儿童,成年后患高血糖症与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要把吃出来的糖尿病吃回去,先记住这6条控糖饮食原则:

原则1:总热量控制基础上,还要尽可能低碳饮食!

血糖是糖和淀粉转化来的。淀粉类主食是一般人吃的最多的含糖食物,是血糖稳不稳的关键。很多人因为过去粮食短缺时期养成的饮食习惯,每餐主食都习惯吃饱。

而且,看上去品种很多,米饭,面包,馒头、包子、饺子、面饼、煎饼、面条。实际上都是淀粉。

现代食品工业创造了无数诱人的高糖食品、含糖饮料,饼干、面点、甜点、糕点、膨化食品和油炸食品,不仅是精白面粉做的,还加了大量的精制糖。

低碳饮食要求严格控制主食量,不碰高糖食品,做菜不放精制糖(白糖)。

原则2:用血糖负荷(GL)低的食物替换负荷高的食物

血糖负荷(GL)这个指标,是指同等重量下,不同类食物对你的血糖总的影响程度。GL越高,越容易升高血糖。

用全谷物代替精米精面。全谷物在加工过程中仅脱去种子外面的谷壳,不经过精细化加工,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谷皮和糊粉层结构的谷物,仍保留高膳食纤维,血糖负荷(GL)相对较低。

全谷物主要有全麦、黑米、糙米、大麦、青稞、玉米、小米、黄米、燕麦、高粱、薏米等禾本科谷物,也包括荞麦、藜麦、籽粒苋等假谷物类。

注意,全谷物只是相对血糖负荷(GL)低,有助于稳定、控制血糖,但不是像药物一样降血糖。这是有区别的。

加了油的主食,像油条、油饼、烧饼、千层饼、印度飞饼、葱花饼等,和年糕、糍粑等粘性食物,这一类食物血糖负荷(GL)极高,对糖尿病人来说,相当于毒品,必须禁掉。

原则3:根茎类食物是主食,不是蔬菜。

常见的甘薯、马铃薯、山药、芋头等,属于淀粉含量很高的“含糖蔬菜”。平时当蔬菜吃,其他主食总量不减少就会热量超标,对血糖影响自然不好。

原则4:把水果计入应该禁忌的“简单糖”,每天摄入简单糖总量不应该超过25g

简单糖包括前面说的精制糖和食品工业中的添加糖,如糖浆,葡萄糖等。这几类糖升糖指数爆表。水果中含有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都是简单糖。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简单糖越少越好。

水果界的含“糖”之王是鲜枣,最高能达到 29%。其他如柿子、无花果、荔枝、香蕉、榴莲、菠萝蜜等一般都能达到15%以上。记住这些不能碰。选择含糖低的水果吃,每次以100克以内为宜,在两餐之间吃。

原则5:不碰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每100克通常就有5-10克的糖,甚至更多。而一瓶饮料一般都有400-500ml,也就意味着仅仅一瓶饮料,其中的添加糖含量达到20克甚至50克,已经接近或超过我们每天简单糖的摄入标准。

原则6:每天保证25g以上的膳食纤维量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膳食纤维的定义是——“不可消化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糖类(碳水化合物)和木质素,并且是植物中固有的和完整的”。

平时尽量选择高膳食纤维的食材食用。含量较高的是辣椒,每100克中高达41.7克,菌菇类、豆类、坚果类的膳食纤维含量都比较丰富。另一个简便方法是补充膳食纤维的产品。

一般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量必须在25-35g之间。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45-55g膳食纤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