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怎样把吃出来的糖尿病吃回去?专家:先记住控糖饮食这6条原则 下一篇: 幽门螺杆菌没那么可怕,我来教你怎么查、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手脚冰冷是身体哪里不好?医生:学会4招,好处不请自来
2020-09-24
来源:南方健康
10829
0
一到冬天,特别是寒流来袭,身体透过皮肤就会生强烈自主反应,包括出现鸡皮疙瘩,就是立毛肌收缩,皮肤表面的体毛竖起来,在体表形成一层松厚的保护层,以留住暖空气达到保暖的功能,减少体温流失。不过人的手掌、脚掌与手脚指都没有毛发,无法产生鸡皮疙瘩,如果再加上气血虚弱的问题,一旦碰上低温,就很容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

  

一到冬天,特别是寒流来袭,身体透过皮肤就会生强烈自主反应,包括出现鸡皮疙瘩,就是立毛肌收缩,皮肤表面的体毛竖起来,在体表形成一层松厚的保护层,以留住暖空气达到保暖的功能,减少体温流失。不过人的手掌、脚掌与手脚指都没有毛发,无法产生鸡皮疙瘩,如果再加上气血虚弱的问题,一旦碰上低温,就很容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

瘦弱女性与中老年人冬天特别容易手脚冰冷

面对低温,许多人算是穿得再多,把全身包像个粽子一样,往往手脚还是一样冰冷,这种四肢冰冷的状况,以女性、老年人最常见。

以瘦弱的女性来说,末梢血液循环较差,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有不少的中老年人因为血管阻塞、出现血糖低或是低血压的状况,也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状况,这些中老年人因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寒冷,所以会出现手脚特别冰冷的状况。

此外,焦虑症、贫血、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也会影响手脚的血液循环与交感神经。

用这4 招可以改善冬天手脚冰冷的状况

而要解决冬天寒流来袭时手脚冰冷的问题,搜集了4种方式可以有效改善。

一、慎选食物,少吃寒性与刺激性食物:

在寒流来袭时要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少吃寒性或刺激性食物,例如白萝卜、竹笋、梨子、辣椒等。这种说法一定颠覆了绝大多数人“多吃辛辣食物会让身体热起来”的传统概念,事实上,狂吃辛辣口味的食物,并不会驱寒,爱吃麻辣锅、麻辣烫的朋友们,还是要适量摄取,避免过量,以免脾胃功能失衡、伤害肠胃道,更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问题。

建议可以多吃温性的食物,例如桂圆、红枣、枸杞、生姜、黑芝麻,或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鱼等,还有矿物质如铁、镁和维生素B群,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身体变暖,改善手脚冰冷。

二、定期从事有氧运动:

为了克服手脚冰冷的问题,不仅要从饮食方面着手,规律的运动习惯也非常重要,因为长期待在电脑萤幕前的上班族往往都是久坐不动,如果再加上平时没有运动习惯,手脚冰冷的机率就会大增。

建议有手脚冰冷症状的上班族,每天早晚上下班时可以由开车通勤改为骑脚踏车或步行、搭电梯进办公室改为走楼梯,从最简单的生活习惯改变做起,渐渐地加强锻炼,可以下班后或休假时去做瑜伽、慢跑、跳绳、骑脚踏车等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身体代谢,以预防手脚冰冷的症状。

三、睡前泡澡或泡脚:

缓解冰棒手脚的最快方法之一,就是泡澡,或泡脚。在冬天气温低于16度时,晚间要就寝前,可以用摄氏40度左右的温水填满浴缸,或是具有相当高度的盆子或桶子,将全身或脚部与腿部完全浸泡在水中,至少15到20分钟,就可以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到手指与脚部,同时纾解压力、紧张、焦虑的情绪,以及放松肌肉。

不过,如果是糖尿病患或是神经损伤的患者,就必须特别注意泡澡或泡脚时的水温,以免因肢体末端痛感迟钝而造成水温过热的烫伤。

四、穿戴手套与厚毛袜,并使用热敷垫、电热毯或电热器

除了工作时,可以穿戴手套以保暖手指与手掌,天冷时应该穿着质地细密或较厚的毛袜以保足部温暖。为了保持手脚暖和,可以使用暖暖包、电热毯或电热器,放在手脚附近以保持温暖,而在入睡时,使用这些配备设施,更可以达到手脚保暖的功效,此外,还可以有效舒缓肌肉酸痛。

不过,也要提醒使用这些保温用品的人,如果是会直接接触皮肤,一定要特别注意,以免因为长期的低热温度,还是会造成皮肤烫伤。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