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肌酐500多只能坐等透析?医生:做好2件事,不用担心尿毒症 下一篇: 唤醒胰岛功能,你比医生的作用还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保护好它血糖才能长久稳定!看看你的胰岛功能还剩多少?
2020-09-24
来源:糖尿病管理团队
15350
1
胰岛如同海洋上的一座座小岛散布于整个胰腺中,体积只占胰腺总体积的1%-2%,然而却是调控身体能量代谢、维持血糖稳定最核心的部位。

  

胰岛如同海洋上的一座座小岛散布于整个胰腺中,体积只占胰腺总体积的1%-2%,然而却是调控身体能量代谢、维持血糖稳定最核心的部位。

胰岛中有α(阿尔法)细胞和β(贝塔)细胞,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使血糖升高;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是身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

保护好它血糖才能长久稳定!看看你的胰岛功能还剩多少?

可见,胰岛β细胞是生产胰岛素的工厂,是我们身体降糖的源动力。这些细胞功能良好,我们身体的控糖能力就非常强大,如果这些细胞出现问题,血糖就会变得难以控制。

那它是如何工作的?为何会发生高血糖?我们又该如何保护β细胞功能呢?

胰岛素是这样工作的

进食后,食物里的碳水化合物逐渐被消化变成葡萄糖,肠道里的葡萄糖被吸收进入血液使得血糖升高,这时就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

保护好它血糖才能长久稳定!看看你的胰岛功能还剩多少?

胰岛素会命令肝脏细胞、肌肉细胞和脂肪细胞将血液里的葡萄糖储存起来,让游走在血液里的葡萄糖浓度降低,这就是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和作用情况是这样的:

①胰岛素分泌的速度:正常人进食后血糖升高,胰岛β细胞能迅速分泌胰岛素来降低血糖。当血糖回到正常范围后,胰岛β细胞能迅速停止分泌胰岛素,不至于引起低血糖。

然而,糖友的胰岛β细胞反应比较迟钝:胰岛素分泌大门该开不开、该关不关,使得血糖任性起来,波动较大。

②胰岛素分泌的量:正常人进食后胰岛素分泌能达到足够的量,使餐后血糖能降到正常范围内。如果进食碳水化合物越多,餐后血糖会越高,胰岛素分泌的量也会越多,相应地胰岛的负担也会越重。

糖友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所以餐后胰岛素分泌量会减少,就容易发生餐后血糖水平难以降低的情况。

③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就像一把钥匙,可以打开细胞的大门,让血液里的葡萄糖进入细胞内,来降低血糖水平。

可是当身体长起肚腩、发生超重或肥胖时,钥匙会逐渐失灵,导致打不开细胞的门,血糖进入细胞的量减少于是就出现高血糖,这种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的情况,就是我们常说的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受损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内在表现。糖尿病早期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糖尿病后期以胰岛β细胞衰竭、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表现在口服降糖药的效果越来越差。

随着病程的进展,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死亡会越来越多、再生能力变弱,那如何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延缓病情发展呢?

评估胰岛功能很重要

首先要评估自己仍剩多少胰岛功能,从而选用适合自己的方案。

具体评估方法需要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来评估。临床上主要根据空腹时的胰岛素和C肽水平,餐后高峰值出现时间以及餐后高峰值水平来评估。

保护胰岛功能要趁早

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发现:在2型糖尿病发病时,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就已下降至正常人的50%,随着病程延长,β细胞功能会以平均每年约5%的速度衰竭。

保护好它血糖才能长久稳定!看看你的胰岛功能还剩多少?

胰岛β细胞功能会随着病程增加而逐渐衰竭

所以,一旦发现血糖异常,应尽早就诊控制血糖,解除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毒性,唤醒β细胞、最大化地恢复胰岛素分泌功能。

之后采用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保护胰岛功能、大大延缓胰岛功能衰退。根据患病时间长短,糖友具有不同的糖尿病管理原则:

1.糖尿病前期:血糖异常但还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这时及时进行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可"逆转"身体状态,避免发生糖尿病;

2.糖尿病早期:生活方式干预最重要,必要时可口服降糖药物治疗;

3.糖尿病中晚期:生活方式干预不能停,如果后期血糖控制不佳,应该开始胰岛素治疗,必要时加用其他降糖药。

看到这里,糖友们一定很想知道,贯穿糖尿病治疗始终的"生活方式干预"到底要怎么做才对,下面就来梳理一下。

① 食不过量七分饱

吃的越饱、碳水化合物越多,胰岛β细胞的负担越重,所以要控制饮食,不贪吃不贪甜,降低胰岛β细胞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负担,让β细胞尽可能得到休息。

②适当吃碳水化合物

比如早餐一两主食,午晚餐各二两主食,要注意除面粉、大米外,红薯、土豆、山药、芋头等根茎类食物也算作主食。此外,不吃添加糖和高甜度水果,减少餐后血糖升高对胰岛β细胞的刺激。

③少吃油脂

每餐油脂摄入量不超过10g,大约是陶瓷勺1勺的量,摄入过多油脂也会伤害胰岛β细胞。

④适量运动

坚持正确的运动方法可以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让胰岛β细胞的工作更有效。

>>运动强度

推荐每次20-60min有氧运动,比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运动强度较大时,可以减短运动时间。

长时间步行的温和运动与短时间游泳的高强度运动效果一样。

所以,年龄小、病情轻、体力好的患者,温和有氧和高强度无氧运动都可以,老年人和肥胖患者则应该做强度较小、持续时间稍长的运动,比如健步走、广场舞等温和的运动。

>>运动频率

低强度建议每天1次;强度较大建议隔天1次。

>>运动时间

没有口服降糖药的糖友可以在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服药的糖友可以在饭后1.5小时开始运动,避免运动降糖与药物降糖相撞。

注意:超量运动可能带来高血糖或低血糖等不良反应。

⑤减肥减肚

将军肚、水桶腰、大肚腩会让胰岛β功能负担加重,而减轻体重尤其是减掉大肚腩,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让胰岛β细胞"减压延寿"。

—什么是大肚腩?

卷尺绕肚脐一圈,男性腰围超过102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8厘米,就要注意减重,减掉大肚腩。掉大肚腩。

—什么是超重?

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若BMI超过24就是超重,就要开始控制体重了。

提示:运动不要急于求成,坚持最重要。从散步等温和的运动开始,之后看身体反应逐渐加大运动量,以不感到饥饿、疲劳为准。

医生点评:生活方式干预是2型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也是保护胰岛功能的关键,要贯穿在糖尿病的全病程管理中,就像是一栋建筑的地基,地基牢靠才能稳固长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