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保护好它血糖才能长久稳定!看看你的胰岛功能还剩多少? 下一篇: 秋季来了,糖尿病人要注意,做好这6点,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唤醒胰岛功能,你比医生的作用还大
2020-09-24
来源:糖尿病管理团队
10884
0
岛,往往是一个国家的神圣领土,必须捍卫。今天说的“岛”,对于糖友来说,同样值得终生守护,这就是胰岛。胰岛是分布在胰腺的大大小小的细胞“团队”,在这些“团队”中,α细胞和β细胞是主要成员。其中占胰岛细胞总数65%-80%的β细胞,又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岛,往往是一个国家的神圣领土,必须捍卫。今天说的“岛”,对于糖友来说,同样值得终生守护,这就是胰岛。

胰岛是分布在胰腺的大大小小的细胞“团队”,在这些“团队”中,α细胞和β细胞是主要成员。其中占胰岛细胞总数65%-80%的β细胞,又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啥胰岛很重要?

胰岛功能不好,2型糖尿病来找

胰岛功能与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胰岛素由β细胞合成分泌,能够降低血糖,α细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可促进葡萄糖的生成,保证即使空腹也不会发生低血糖。

一旦α细胞和β细胞发生功能障碍,胰岛素分泌不足,胰高血糖素不恰当地过多分泌胰高血糖素,加之对胰岛素不敏感,血糖慢慢升高。这时具有鞠躬尽瘁精神的β细胞,开始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随着β细胞负担加重,功能逐渐下降,无法力挽狂澜,继而血糖明显升高,引发2型糖尿病。

对于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受损比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更严重。那么,应该如何守护咱们身体里的“岛”呢?

保护胰岛功能,宜早不宜迟

1型糖尿病在确诊后,胰岛功能已经衰竭或迅速衰竭,想保护好困难重重。2型糖尿病在诊断时,β细胞功能仅剩50%,在发病6年后,如不采取措施,β细胞功能进一步损失15%。

352.png

这种损伤,与高血糖、高血脂给β细胞带来的“糖脂毒性”,以及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有关。此时那些“损失”的β细胞死亡了吗?

没有!它们没有陷入万劫不复的退化状态,而是“退隐”为“沉睡”的细胞,医学上称之为“去分化细胞”。即使是在血糖升高之后,仍然可以使用各种手段唤醒“沉睡”的β细胞。

这就需要尽早保护好胰岛功能,不然胰岛功能越差、血糖控制就越糟糕,血糖越差,胰岛功能越糟糕,形成恶性循环。随着年龄增长、病程增加,胰岛β细胞会越来越不堪重负,这座独一无二的“岛”就会慢慢“消失”无法再回来了。

保护胰岛功能,刻不容缓。虽然医生通过降糖、调脂等药物治疗,减轻糖脂毒性以恢复部分胰岛功能,但这远远不够。糖友还需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最大程度保护胰岛功能。

管住嘴,饭要吃“好”

许多糖友确实管住嘴了,但这饭未必吃得够“好”。比如喜欢用汤泡饭吃,消化吸收快,结果餐后血糖明显升高,殊不知此时也加重了胰岛的负担。因此要学会吃“好”饭,以减轻胰岛的负担。

遵照医生医嘱和营养师等专业人员的管理,根据身高、体重和活动量确定每天的饮食控制方案是最好的。

血糖生成指数(英文简称GI) 是评价食物引起血糖增高程度的指标。GI越高,消化快、吸收率越高,引起血糖增高的程度越大,对胰岛功能的损害越大。

GI<55时,为低GI食物;

GI在55-75时,为中等GI食物;

GI>75时,为高GI食物。

353.png

多选低GI食物。从表1中看出,未经加工的全谷、粗杂粮、豆类、低脂牛奶以及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麸皮、豆渣、蔬菜等均属低GI食物。研究表明,适当摄入低GI食物可以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饮食中可搭配。

注意,低GI食物不能过量食用,不然血糖也会明显升高。每天至少有1餐低GI食物,包括全谷物食物(如燕麦、荞麦、黑米、全麦食品等)、奶类、豆类(大豆及其制品) 中的至少一种,绿叶类蔬菜摄入量不少于500g,选择GI小于或接近 40的适量水果及30-50g坚果。

其次,想吃“好”,还得学会烹饪及搭配方法,可获得低GI食物:

学会“偷懒”,蔬菜不能切得太细,绿叶蔬菜不能仅吃嫩菜或菜心, 成熟的绿叶菜及梗有助降低GI;豆类能整粒吃就不要磨。

食物加工时间越长,温度越高,水分越多,淀粉越容易形成“糊状”,食物GI也越高。所以应急火煮,少加水,烧熟即可。

高、中GI的食物与低GI食物搭配,比如选用水果搭配豆类食品、粗制的谷类食物,这样既能让食物的选择面更宽,又有利于血糖控制和胰岛功能保护。

第三,吃“好”须注意进餐方法。先吃蔬菜,再吃荤菜,最后吃主食。同时,细嚼慢咽,不仅利于长期血糖控制,还能减少餐后胰岛素的不恰当分泌,减轻胰岛负担。

管住嘴的学问可不止这些,以后会继续分享吃得“好”的方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