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穿秋裤、贴“秋膘”?何为秋季养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篇: 是什么导致了癌细胞增长快慢,吃肉、喝牛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睡觉做梦,想不到还有这样的好处!
2020-09-16
来源:好大夫在线
11225
0
“梦”常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神秘感,感觉是在冥冥中预示着什么。现实中有的人梦多;有的人梦少;有的人天天美梦;有的人夜夜梦魇,醒来比没睡还累。这到底都是为什么?

  

  “梦”常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神秘感,感觉是在冥冥中预示着什么。现实中有的人梦多;有的人梦少;有的人天天美梦;有的人夜夜梦魇,醒来比没睡还累。这到底都是为什么?

  梦什么时候出现?

  人入睡后,大脑也进入了休眠状态,但有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基础。

  睡眠要经历:清醒→浅睡眠→深睡眠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往复出现的,就是由浅入深再由深变浅,如此循环。一夜约有 4~5个周期, 每个周期大约 90分钟。

  而在这些深浅交替之间会出现一种睡眠叫—— 快动眼睡眠(REM睡眠),该阶段眼珠会快速的转动,大多数梦就发生在这个阶段。

  真的会一夜“无梦”吗?

  只要睡觉,就会做梦。说自己不做梦的人,只是忘了而已。

  刚才说到大多数梦就发生在快动眼睡眠阶段,如果这个阶段醒来,人们一般会清晰地记得刚才的梦境。

  在睡眠浅→深→浅交替过程中,都会做一两次梦。但大脑会对梦进行处理和记忆筛查,所以通常人们只能记起睡醒之前做的梦。就是说,如果清晨你是在最后一次快动眼睡眠阶段醒来,梦的记忆就留下。否则,人就会感觉自己“一夜无梦”或者记不起自己做的梦。

  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会:半夜从噩梦中醒来之后再次入睡,第二天醒来时,会忘记梦的大部分内容。这就是大脑会对梦进行处理和记忆筛查的结果。

  人做梦有啥用吗?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

  梦是协调人体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较明显的调节作用。从精神分析心理学角度看,现实生活中未能或不能获得满足的欲望,却可以在梦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调节心理平衡。

  所以做梦有利于身体健康,是保证机体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老做梦睡眠质量就差吗?

  做梦不是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但很多人说:“做了一个晚上的梦,没有睡好”。事实并非如此,大多数人每晚都会做3~5个梦,与梦纠缠的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所以安睡时间并不少。

  可以说不是做梦影响睡眠质量,而是身体上或精神上的原因影响了睡眠质量,让人记得梦境,感觉自己经常、频繁做梦。

  比如精神压力过大,做一些噩梦、惊慌恐怖的梦,使人从睡眠中惊醒,醒后又很难再入睡,大脑得不到休息而疲劳。很多神经衰弱的人往往入睡困难,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恶梦惊醒,导致白天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甚至还会由梦产生疑病症和焦虑症,加重病情的发展。

  睡眠质量差,试试这5招

  1、 规律作息,和懒觉、回笼觉说再见

  晚上按时睡觉,早上准点起床,周末也别打乱作息,克制住赖床、睡回笼觉的念想。白天再困也不要躺下睡觉,以免晚上睡不着,打乱睡眠周期。

  2、培养“卧室+床=睡觉”的理念

  床就是睡觉的地方,看书、玩手机等行为不要在床上进行。困的时候再上床躺下,如果睡不着,就去另一个房间转转,尽可能减少醒着躺在床上的时间。慢慢的,你进入卧室看到床只会想到——睡觉。

  3、睡前不要接收太多刺激信息

  下午3点之后,拒绝咖啡和浓茶,晚餐也不要吃太饱。睡觉前1小时,不要叫大脑太兴奋,比如玩竞技类游戏,看搞笑综艺等等。锻炼一下有助于睡眠,但注意最好选择在早晨或晚饭后,不要在睡前运动。

  4、放轻松,但别求助于酒精

  睡前放一些舒缓的音乐,洗(泡)一个热水澡有助于身心的放松。

  不要试图用酒精助眠,酒精虽然会缩短你的入眠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若延长,半夜醒来的几率会很高,使睡眠变得断断续续。

  5、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卧室的光线要暗,可以尝试给窗帘加遮光布。

  卧室要安静,如果睡觉比较轻可以试试降噪耳塞。

  卧室的温度在18 ℃~22℃是最舒适的睡眠温度。

  床垫不要太松软,枕头选自己觉得舒服的,当然也要考虑腰椎和颈椎的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