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辟谣:长期吃护肝片,真能保护肝脏不发病吗?听听肝病医生怎么说 下一篇: 降压药沙坦类比地平类副作用更小,应该作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颈动脉有斑块,会不会引发脑中风?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解答
2020-09-15
来源:BTV养生
10675
0
大家好!我是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赵志青,今天,将从几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颈动脉狭窄和脑卒中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怎么诊断、怎么治疗、怎么预防。   

  

  大家好!我是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赵志青,今天,将从几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颈动脉狭窄和脑卒中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怎么诊断、怎么治疗、怎么预防。

  说起中风,大家并不陌生,大家可能不知道,中风分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临床上遇到的中风,大约80%都是缺血性中风。

274.jpg

  1. 颈动脉与缺血性中风的关系

  为什么会发生缺血性中风?从大脑的供血看,供应大脑的血管前面有两根叫颈动脉,后面有两根叫椎动脉。不管是哪一根发生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发生中风。颈动脉英文叫 Carotid,这个词来源于希腊,它的意思为昏沉倒地或阻塞导致深睡。

  早在1905年,奥地利医学专家Chiari就发现,颈动脉分叉处的溃疡性斑块和缺血性脑中风之间有密切的关系。随着医学的发展,这一种关系被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斑块、颈动脉溃疡和脑卒中(脑中风)有相关性。

  中国现存的脑卒中病人大约有7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大规模的城市总人口数。而且,我国脑卒中的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接近GDP的增长速度。

  脑卒中给我们国家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每年超过500多亿,正因如此,所以从很早以前,卫生部就成立了一个国家脑卒中防治委员会。

  国家很少单独为一个疾病,成立一个专门的组织来预防它的发生,这只有是脑卒中!说明什么?说明脑卒中的危害极其大。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教授曾经说过,“如果再不重视脑卒中的防控工作,卫生部将犯历史性的错误”。

  2. 脑卒中的发病原因

  要预防脑卒中,预防脑中风,首先要看一看它是怎么发生的。大脑是一个对血供要求非常高的器官,供应大脑的血流减少了,大脑就会停止工作,它就会发生中风。

  什么情况下,供应大脑的血液会减少?供应大脑的血管发生了狭窄、堵塞。而颈动脉为什么会发生狭窄和堵塞?由于各种原因,比如现在最常见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以后,血管壁上沉积了大量的脂质斑块,这些斑块占据了血管的腔,造成了血管的狭窄。就好像我们的水壶一样,里面沉积了大量的水垢,倒水就不方便了。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吃得越来越好,动脉硬化的人越来越多。动脉硬化时,它有几个非常常见的部位特别容易受到侵犯,一个是颈动脉,一个是冠状动脉。冠状动脉发生问题会引起冠心病,颈动脉发生问题会引起脑中风。

  现在,颈动脉狭窄的发病率非常高,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大部分发生在颈总动脉分叉和颈内动脉起始段。

  在所有的脑缺血性中风中,大概有25%是由颅外的颈动脉狭窄所造成的,剩下的由颅内的颈动脉部分狭窄造成。国家脑卒中防治委员会每年会在各个社区进行全国的颈动脉超声筛查,每年检出颈动脉狭窄的病人大约有85万左右。

  对于这些颈动脉狭窄的病人,我们又根据它的狭窄程度分为轻度狭窄、中度狭窄和重度狭窄。

  我们认为,50%以下的狭窄是轻度狭窄,因为它对大脑血供的影响不是很大;而50%—70%的狭窄,叫中度狭窄;70%以上的狭窄,叫重度狭窄。如果狭窄达到了中度以上(超过50%),就有可能发生中风;如果狭窄达到了重度(超过70%),中风的发生率就会非常高。

  3.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斑块对脑卒中的影响

  有一项统计认为,如果颈动脉狭窄程度超过70%,一年里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大概是10.5%,五年里发生中风的可能性达到30%—37%左右。

  当然,也有一些颈动脉斑块引起的狭窄没有达到70%以上,在50%左右,刚刚我说了,叫做中度狭窄(50%—70%)。但是有些斑块是稳定性斑块,比较结实;还有一些斑块不稳定,表面像一个破坏了的菜花,经常会有一些碎屑脱落,引起中风。

  对于这类斑块,狭窄程度没有达到重度狭窄,表面又不光滑,是一个不稳定性的斑块,也是引起中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需要积极地进行干预。

  哪些斑块容易发生溃疡?当颈动脉狭窄超过30%,有些斑块就已经开始发生溃疡,溃疡的发生率大概在10%—20%;如果狭窄率超过70%,溃疡的发生率会超过30%;而狭窄率小于30%,溃疡的发生率只有3%左右。

  如果体检做彩超,发现一个很小的斑块,大家不用紧张,一般这样的斑块都是稳定性的斑块,不会发生脑中风。

  只有当斑块引起的颈动脉狭窄超过50%,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经常做一些复查,如每半年做一次超声复查。只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颈动脉斑块引起中风的机会还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大家不要紧张。

  我在门诊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老年病人拿着他的体检报告来找我,说:“赵教授,你看我的颈动脉上面有斑块了,有些医生说这个斑块会掉下来,引起中风。”

  我看了以后,觉得这个斑块非常的小,也没有引起足够的狭窄,不足以脱落。因为我在做手术的时候,要想把这个斑块剥下来,还要费点劲。

  所以,并不是一有了斑块就会脱落,大家不要紧张。当然,不紧张不代表不管它,我们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经常做一些检查。如果狭窄超过50%以上,可能就需要药物干预了。

  刚刚我们聊了一些颈动脉和脑中风之间的关系,除了缺血性中风,还有一种叫出血性中风。也就是说,颈动脉尤其是颅内的颈动脉有小动脉瘤破裂,引起出血性中风。这样的人,更加要注意,平时要控制好血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