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僵硬!酸痛!颈椎不好的滋味真的……你还在忍着么?是时候行动了! 下一篇: 最适合夏天的饮料,竟然是它!喝不好还会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又到端午节,今年的粽子你吃对了吗?
2020-06-25
来源:慢病界
10807
0
当粽香与艾草香弥漫在街巷, 端午节也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 端午节也叫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女儿节、诗人节, 是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的节日。 “仲夏端午。端者,初也。” 西晋《风土记》中的记载, 可能是“端午”一词最早的出处。 但作为传统节日,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 迄今已存在了2000多年, 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

  

  当粽香与艾草香弥漫在街巷,端午节也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端午节也叫端阳节、重午节、五月节、女儿节、诗人节,是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的节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节日必不可少的就是粽子。粽子有很多种类,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不同种类的粽子就是加入了不同的配料,如碱粽、肉粽、绿豆或红豆粽、板栗粽、咸蛋黄粽等等。那么,你知道怎么健康吃粽子吗?

1593075105602679.png

  不同人群吃粽有讲究

      粽子虽好吃,但并非人人皆宜。那么,不同的人吃粽子需要注意什么,该怎么选择呢?

  1.糖尿病患者

  尽量少吃粽子,尤其是肉粽和甜粽。若实在想吃,最好吃清水粽子,并控制好分量,一天以一个为宜。

  2.有胆囊炎或胰腺炎病史者

  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别吃肉粽、蛋黄粽等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的粽子,以免加重病情。

  3.痛风患者

  现在的粽子品种繁多,如果发现粽子内包有鱿鱼、干贝、鲍鱼等高价食材,或香菇等高嘌呤食物时,要特别小心,以免痛风上身。

  4.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里面的肉、蛋黄、海鲜等很容易让粽子成了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如果过量食用,易加重病情,建议选用馅比较清淡的粽子。

  5.痰湿重、脾胃虚者

  平常痰湿较重,整天觉得疲倦、乏力,腹部胀闷,经常打嗝,胃酸较多的人,就不要吃粽子了,凉粽子更要避而远之。

  6.胃肠道病患者

  糯米黏性较大,不易消化,甜馅料糖分多、荤馅料油脂多,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患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吃后更容易引起泛酸、烧心等不适,加重原有病情,所以一般不建议食用;胃病患者在恢复期可以适当吃粽子,但是不能过量。

  7.老人和儿童

  老人和儿童胃肠动力不足,这类人群过量进食粽子会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少吃慎吃。


1593075129735284.png

  吃粽子五大注意事项

  1.一定要热透

  粽子最好不要凉着吃,吃前要彻底加热。一是糯米和粽子馅都是容易变质的食物,加热不充分,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二是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更易引起消化不良。

1593075158275231.png

  2.不要过量、过快

  粽子黏性大,不易消化,且含有较多的油脂、盐或糖,一次吃粽子别超过50克,即半个或1个粽子。吃粽子时最好搭配茶水或新鲜果蔬一起吃,既能解腻,营养也更全面。

  粽子比较黏腻,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以免发生被噎或其他意外情况,老人和小孩尤其要注意。

  3.中午吃最适宜

  吃粽子应在两餐之间,或中餐吃,不要把粽子当作早餐或夜宵。因为早上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胃肠蠕动都要比白天慢得多。没有来得及消化的粽子如果停留在胃中过久,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可能导致曾有胃炎、食管炎、胃溃疡等消化疾病患者旧疾复发,甚则出现消化道出血,严重损害健康。

  粽子成分是主食,不应当成辅食,不少人把粽子当成饭后甜品或者辅食吃,这种做法是绝对错误的。如果吃粽子后,下餐可以适量减少饭量。

  4.要趁新鲜吃

  各种粽子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不尽相同,保质期也不一样。散装粽子常温下最多可保存两天,而真空包装的粽子存放时间可长达9个月。但事实上,放置的时间越长,粽子的营养成分流失也就越多。因此,粽子最好趁新鲜吃,尽可能当天买来当天吃;若吃不完,放在冰箱速冻保存,避免变质。

  而未拆封的真空包装粽子常温保存即可,冷藏更佳,在高温天里还要注意存放的阴凉的地方。注意,粽子从冰箱拿出来后需要重新煮熟透才能吃。

  5.要有技巧地吃

  目前粽子也有了很多新鲜的吃法,如切片蘸白糖、油炸粽子、奶酪焗粽子等,虽然口感略好,但这样的吃法更容易摄入过量的糖、油,所以也不推荐大家这样吃粽子。吃粽子的时候,控制好食用量的基础上,可以切成小块,家人分享,这样既可以吃到多种口味的粽子,又不会过量。


  助消化小妙招

  01

  白萝卜汁:白萝卜洗净,切片后榨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饮用,可消除因糯米黏腻而导致的脾胃不适。

  02

  山楂麦芽茶:山楂10克、生麦芽10克,山楂洗净切片,与麦芽同放入杯中,倒入开水,加盖泡30分钟后,代茶饮用,尤其适合因为进食肉粽子过多而导致的脾胃不适。

  本文综合整理自健康中国、北青网、中国疾控动态、网易新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