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怎样运动才能达成“健身”目标?这种方法太伤身!很多人都在做 下一篇: 孕期高纤维饮食对母婴健康有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肥胖竟能引发12种癌症,最可怕的是……
2019-07-26
来源: 慢病管理网
21961
1
肥胖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感觉丑爆了,穿不上好看的衣服,不敢追喜欢的男神……更可怕的是会招来: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而且其胃口还大得很,可谓老少通吃!

  

  《柳叶刀》子刊最新研究称肥胖青少年血管十岁就开始变硬!而动脉僵硬度高是动脉粥样硬化一个明显的信号,会继而导致心梗、中风发生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

  曾因参加真人秀节目《沉重人生》而广为人知的美国男子肖恩米利肯因心脏骤停而去世,年仅29岁。


微信图片_20190726124820.jpg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度肥胖与12种癌症存在密切关联。

  它们是: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腺癌、胆囊癌、肝脏癌、结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和肾脏癌。

  因此,保持健康的身材,也是每个人的必修功课。

  但是,提起肥胖,一千个人心中大概是有“一千零一”个标准。


      有些人看起来胖但实际是

  也月半

  有些人嘴上喊着胖却是别人心目中的

  完美身材

  但还有些人

  却月半而不自知

  (这种隐形胖子可能是最可怕的!)


  那么,如何科学判断自己的身材是否达标呢?

  与慢病发病关系密切的身体形态评估指标主要是身高、体重、腰围和臀围。

  由身高和体重计算而来的 BMI,以及腰围和腰臀比是目前衡量肥胖的主要指标。

  BMI 是反映相对肥胖程度的简易指标。

  计算方法:BMI=体重(kg)/ 身高的平方(m2)。

  中国人群肥胖程度的标准见表 2-1。


微信图片_20190726124838.jpg


有人觉得BMI达标就好

但是

 对于自己的“啤酒肚”

就不管不顾了


  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美国研究表明,躯干最肥(躯干脂肪占比≥37.7%)的绝经后女士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较躯干最瘦(躯干脂肪<27.1)的女士增加91%。

  当然,腹部肥胖的危害不仅仅针对绝经后女性。

  除了会引来“三高”外,还可引起呼吸睡眠暂停、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不过有研究显示,事实上,肥胖对于女性的危害确实比男性更大。


  腹部脂肪含量增加会导致腰围的增长,因而腰围能较为准确反映腹部内脏脂肪含量,适用于腹型肥胖的判别,超过此值者为腹型肥胖(表 2-2)。


微信图片_20190726124902.jpg

  腰臀比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也是判定腹型肥胖的重要指标。

  成年人腰臀比评价标准见表 2-3,超过此值者为腹型肥胖(向心性肥胖)。


微信图片_20190726124908.jpg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最有效的,也是花钱最少的方法就是

  迈开腿

  管住嘴

  不过在超长的“三伏天”里耍,还是要做好准备工作呢。

  ps:关于不同年龄段人群该如何运动,《怎样运动才能达成“健身”目标?这种方法太伤身!很多人都在做》中讲的非常详细哦~

  01 避免高温下运动

  夏季要保持短时间、低运动量,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

  尤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进行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时间里紫外线特别强烈,会灼伤皮肤,甚至使视网膜、脑膜也受到刺激。

  02 运动时间段选择

  早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因为血液凝聚度相对较高,更容易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性。

  黄昏是大家进行日常锻炼的理想时间,气温逐渐降低、湿热逐渐褪去,这时人体的心跳、血压趋于平衡,听觉、视觉也非常敏感。

  此时,人体的应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体内化解血栓的能力也达到最佳水平。

  03 防暑措施

  如果做户外运动,最好戴上运动墨镜、太阳帽,擦上防晒霜来防止紫外线的侵袭,并带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来预防中暑。有条件的话,最好再戴上一个心率监控器。

  当气温高于29摄氏度,湿度高于75%时,则要减少运动量以防中暑。

  04 摄入食物营养要合理

  运动前一个小时吃些主食或水果之类的。这是为了防止摄入热量过低,造成体力不佳。

  05 选择实用吸汗服装

  一定要穿吸汗的棉衫,不要穿紧身运动服,如果湿度排不出去,会对心脏造成很大的压力。

  并且不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来烤干衣服,最好准备一套干衣服,特别是上衣,运动后马上换下湿衣服,否则容易引发风湿或关节炎等病症。

  06 提前补充水分

  夏天温度高,大量运动会使身体内的水分流失比较快,因此建议运动前半小时喝800毫升水。

  如果户外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一定要带瓶水,最好是能够补充盐分的。

  

  根据《基层慢病运动干预指导建议》、广东卫生信息、丁香医生、健康时报等综合整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