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慢病防控的“十字决”
2024-03-22
103
0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  吴静

    慢病防控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慢病防控涉及全 人群、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全方位,我们把它总结 出来10个字,叫做:防、筛、诊、治、康、知、行、 管、保、控。这是慢病防控的“十字决”。

    防,指的是预防为主。筛,指的是疾病早期筛查 和发现。诊,指的是疾病早期诊断。治,指的是疾病 规范化治疗。康,指的是药物和工具的辅助手段的康 复及非药物的生活方式干预。知,指的是知晓慢性病 相关健康素养知识。行,指的是行动。管,指的是突 出全人群慢病风险因素预防和高危人群管理。保,指 的是保险,解决付费机制。控,指的是人群防控。

 防、筛、诊、治、康、知、行、管、保、控的“慢 病防控十字决”,结合我国政治优势、体制优势、组 织优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 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的均衡布局。同时要坚 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提高基层 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迎来数字健康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