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慢病患者如何科学管理饮食?营养专家这样说
2018-09-03
604011
2

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和习惯不仅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病因,又是慢性病自我管理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那么,对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来说,患者该如何进行科学的饮食管理呢?一起来听听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的专业指导。


640.webp (3).jpg


高血脂的饮食管理


对于血脂异常的患者来说,一个合理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在饮食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限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最重要的膳食成分是饱和脂肪酸和膳食中的胆固醇,因此,血脂高的人要限制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以及胆固醇的摄入量。每日饱和脂肪酸摄入应不超过总能量的7%,食物中胆固醇的摄入要小于300mg。


2.在满足每日必需营养需要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合理选择各营养素构成比例。


除了饮食,患者还应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坚持规律的中等强度的运动。


02


糖尿病的饮食管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遵循《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


1.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膳食总能量摄入应符合体重管理目标,其中碳水化合物占45%-60%,脂肪占25%-35%,蛋白质占15%-20%;?


2.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

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

4.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

5.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

6.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


7.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后吃饭,尤其是叶菜; 

?

8.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另外,要注意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这样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还应学会使用食物交换份。


03


高血压的饮食管理



1.减少吃盐


高血压患者每人每日食盐量应逐步降至不超过6克。 


减盐小妙招: 

(1)改变烹饪方法,减少用盐量。利用酸、甜 、辣、麻等其他佐料来调味。烹饪时后放食盐,可增加咸味感但不增加盐用量。 

(2)少用含盐高的调料。除了烹调用盐,更多 地来自含盐高的调料,如酱油、黄酱、辣酱、豆 瓣酱、咸菜等。 ? 


(3)尽量少吃或不吃含盐多的食品。减少咸肉 、腊肉、咸鱼、咸菜和罐头等传统腌制品。 

(4)烹调中加用食盐时,最好使用有计量单位的容器,如盐勺,做到心中有数。


(5)食用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物标签,了解含盐量。 

(6)在外就餐时,要告知服务人员,制作食品时,尽量少加盐,不要口味太重。 

(7)多食用新鲜蔬菜。目前市场的新鲜蔬菜四季均有,不受时令限制,应尽可能多食用。


2.合理饮食:


减少膳食脂肪,营养均衡,控制总能量。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比率应<30%,大约每日控制在55-65克,其中饱和脂肪的供能比 <10%,每日食用油应<25克;瘦肉类每日50-100克;奶类每日250克,蛋类可每天一个,鱼类每周3次左右;少吃糖和甜食;每日摄取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争取达到每天25~30克。


另外,高血压患者还应注意控制好体重,戒烟戒酒。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2 条评论
  • BOLEHU
    说的有道理
    2018-11-26 17:41:41
    回复
    取消
  • 内容不错
    2018-10-04 23:52:56
    回复
    取消
    说得好
    2018-10-19 12:04:52
    同意评论不错
    2018-10-19 12:01:55
上一篇: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3句助眠口诀,一学就会! 下一篇: 大数据在香港医疗界的应用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