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步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怎么干?干货来了 下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四个食养指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事关每个人利益!社保缴费满15年就可以不缴了吗?
2023-02-20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15053
0
“每个人都倒进一桶水,形成一个大蓄水池,将来谁有需要,谁再从里面取水。这就是社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于保荣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社保制度相当于国家帮你建立的一道保障,不管现在有没有需求,都要参与进来。未来生病了、工伤了,都会用得到。”

  

受访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于保荣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回复的一则网友咨询,引发了广泛关注。该网友留言:“请问社保缴费是缴满15年吗?我最近到一家新公司,人事和我商量说我的社保已经满了15年,可以不交了,也不影响我退休,而且这样不扣我个人部分,到手的钱还要多一笔,请问可以吗?”

官方给出的回复是:不可以!社保缴满15年,仅仅是满足了申领基本养老金的最低年限条件。个人只要与单位存在劳动用工关系,就要履行参加社会保险的法定义务。即使职工与用人单位商议签订了不参加社保的所谓“协议”,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社保到底保的是什么?

“每个人都倒进一桶水,形成一个大蓄水池,将来谁有需要,谁再从里面取水。这就是社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于保荣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社保制度相当于国家帮你建立的一道保障,不管现在有没有需求,都要参与进来。未来生病了、工伤了,都会用得到。”

据介绍,我国社会保险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中:

养老保险

是为退出劳动岗位的老年人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通常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水平越高,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多。老人离世后,还会有丧葬费和抚恤费。

医疗保险

是对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后所给予的经济补偿,只要坚持缴纳,老人退休后依旧可以享受医保待遇。

失业保险

可以为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

工伤保险

主要用于劳动者出现工伤时,对其本人或遗属提供物质帮助,支付治疗费、生活护理费、伤残补助、伤残津贴等。

生育保险

是给怀孕分娩女性的一种保障,包括提供生育津贴、强制安排产假等。

在我国,社会保险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强制性的法律规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在社会保险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承担自身应尽的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于保荣说,在有些国家,社保被称为“法制保险”或“强制保险”。可见,通过立法强制公民缴纳社保,已是全球绝大部分国家通行的一种办法。

缴满15年是哪里来的说法?

社保缴纳大多有最低年限要求,甚至有些地方规定,如果社保中断超过一定时间,则无法补缴,且社保缴纳年限要重新计算。

缴满15年的说法,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要求,个人最少累计缴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后才可按月领取退休金。这也是缴纳社保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最低年限。对医疗保险来说,也有个享受终身医保的最低缴纳年限,即女性缴够20年、男性缴够25年。除此之外,许多城市对买房、买车、落户、子女上学、商业贷款等,也都有最低社保缴纳年限的硬性要求。

无业者或灵活就业者该如何缴纳社保?

各地都有可供个人缴纳社保的官方机构。无业人员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就业情况的说明等材料,前往当地的社保机构,就可以申请办理申报登记,并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相应的社保费用。

要提醒的是,不要找所谓的公司代缴社保,否则可能面临很多风险。比如,因与公司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一旦出现问题,劳动法也无法保障缴费者的正当权益;还有一些公司是以社保“代缴”“挂靠”为幌子实施诈骗行为,缴费者可能面临财产受损等风险;更重要的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虚构个人信息、劳动关系,违法违规参保补缴属于社保欺诈行为,缴费者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记者 王家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