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已获批上市国产新冠治疗用药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下一篇: 饮食营养素影响疾病图谱创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你体内的抗病毒“储备”够用吗?
2023-02-06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10433
0
2月3日,湖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事实上,在经历过一波感染高峰之后,一些地区就已开展相关服务。例如1月15日,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就率先推出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检测服务。

  

受访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党双锁

2月3日,湖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事实上,在经历过一波感染高峰之后,一些地区就已开展相关服务。例如1月15日,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就率先推出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检测服务。

什么是抗体

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常见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

IgM抗体:一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5天左右逐渐产生,大约只能维持2~3周时间。

IgG抗体:一般出现在IgM抗体之后,3~4周达到峰值,之后缓慢下降,但可以在血液中维持较长时间。当机体再次感染相同病毒时,IgG抗体能起到一定免疫保护作用。

因此,IgM抗体增高可提示近期或急性感染,也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IgG抗体增高可提示既往感染或感染恢复期,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

为什么要测抗体

抗体检测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1月31日,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在媒体采访时透露,北京市即将在2~3月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全面评估感染情况,并为未来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党双锁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各地疾控中心开展新冠抗体检测,不仅有助于客观地了解群体免疫状态,对未来预判疫情发展及做好相关准备提供依据,还能辅助监测人群免疫突破的情况,对变异毒株监测、新疫苗研发等都有重要参考意义。未来,希望有更多地方的疾控部门能开展相关检测调查。

哪些人可以考虑测

一位“没阳过”的张女士对“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我很想去测一下新冠抗体,想知道自己到底阳没阳,每天都十分小心地做防护,总是提心吊胆的。”一位“阳过”的王女士则表示,她最近准备带着家里的老人去医院做抗体检测,“有专家说老年人抗体产生得慢,维持的时间也不长。测完我心里有个底,以便更好地帮老人预防感染。”

“对个人而言,做一次抗体检测是值得提倡的。”党双锁说,抗体检测可以让一些没有症状的人知道自己有没有阳过;也可以帮助感染过新冠的人知道阳过之后身体产生了多少抗体,明确身体的抗病毒水平。IgM和IgG的参考值范围是0~1,0~1内属于阴性,超过1属于阳性。抗体水平越高,对感染过的病毒的免疫水平也就越高。若检测值达到数百,就说明抗体处于较高水平,理论上可以发挥3~6个月的免疫作用。在欧美国家的一些报道数据中,若抗体水平能超过1000,甚至可以免疫超过8个月。党双锁建议,检测抗体后发现没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以及由年龄、疾病等因素导致感染后抗体水平较低的人群,应该考虑接种疫苗。

湖南疾控的通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费用为32元,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二楼导诊台现场预约,即时抽血进行抗体检测,第二个工作日下午4点可以在门诊部二楼导诊台领取纸质报告,每日限号100人。武汉疾控抗体检测为网上预约,记者当日搜索其预约平台显示,检测费用为50元,号源充足。

党双锁表示,各地医院也有常规的抗体检测服务,有需要的人可以随时做相关检测。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状态下检测抗体。若有发热、感冒或疾病急性发作,或是两周内刚接种过新冠疫苗,抗体检测结果受干扰因素较多,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评估。记者 任琳贤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