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近视神药”慎用! 专家教你预防“小眼镜”的正确做法 下一篇: 食品跨界营销需有度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世界肝炎日丨关于肝炎,你应该了解更多
2022-07-28
来源:人民网
10609
0
2022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堪称“人体化工厂”,那么,我国肝炎防治现状如何?生活中该如何护肝?一起来了解下。

  

  2022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堪称“人体化工厂”,那么,我国肝炎防治现状如何?生活中该如何护肝?一起来了解下。

  我国病毒性肝炎现状如何?

  据专家介绍,目前中国有8600万人感染乙肝病毒(其中乙肝患者2800万人),450万人感染丙肝病毒,诊断、治疗率较低,感染乙肝、丙肝病毒的人群不断发生肝硬化、肝癌,严重危害中国人民健康。2020年,全球有83万人死于肝癌,其中中国为39.1万,占47%。>>详情

  “在各部门密切协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丙肝治愈率达到95%。”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说,接受规范治疗的乙肝患者可实现临床治愈,有效延缓和阻断疾病的传播和发展。

  为了防治病毒性肝炎,我国做了哪些工作?

  · 我国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沈洪兵24日在“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上介绍,我国积极推进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已达到90%以上,并免费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生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实现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全覆盖。

  2014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至0.32%,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目标。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介绍,多年来,我国在乙肝免疫接种阻断乙肝病毒传播方面取得有效进展,避免2800万人成为乙肝病毒的慢性感染者。

  · 我国已具备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创新产品不断用于肝炎及所致疾病的诊断、治疗,病毒性肝炎防治进入新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等专家介绍,抗乙型肝炎的药物虽然尚不能完全治愈乙肝,但坚持规范抗病毒治疗能有效延缓和阻断病程进展,部分患者可实现功能性治愈。丙肝患者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12周,治愈率可达95%以上。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开展消除肝炎危害行动的条件,建议政府部门加大肝炎防治力度,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

  肝炎有五种,其中病毒性肝炎最常见

  ·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可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5种类型。

  · 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是指长期大量喝酒引发的肝炎疾病。在肝炎的种类中,酒精肝仅次于乙肝的危害。

  · 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肝细胞内脂肪含量过多的病变,影响着全球至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群。

  · 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遗传易感性被认为是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主要因素,多发于女性身上,严重的可快速演变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衰竭。

  · 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由于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所以肝脏极易受到药物的影响。药物性肝炎主要表现为胆汁淤积、肝细胞坏死、肝硬化等,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在肝炎的种类中,被人提及最多的就是乙肝。生活中我们所说的肝炎,多为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得的?

  甲肝和戊肝可通过消化道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

  乙肝和丙肝可以通过体液和血液传播。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传播等,其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另外,在非正规机构拔牙、进行美容手术、文眉、文身,或与他人共用针头等,也存在着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丁肝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肝炎。这是因为丁型肝炎病毒必须依附乙型肝炎病毒才能复制、生存,患者往往是在感染乙肝的基础上,才会感染丁型病毒性肝炎。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感染丁肝的情况相对要少一些。

  防治工作仍面临挑战,人们在生活中该如何护肝?

  尽管专家认为我国已具备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但我国肝炎防治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沈洪兵说,已感染的患者、携带乙肝或丙肝病毒人群基数巨大,疾病负担重。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然薄弱,社会公众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仍有待提高。>>详情

  · 提高认知水平:一图了解世界第一大肝病——脂肪肝

  


  · 提高警惕意识:乙肝患者出现这两个危险信号,建议马上就医

  信号一:出现特异性症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理疗科主任杨华升表示,乙肝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特异性症状的,一旦出现以下问题值得警惕——明显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便血最常见),出现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肝功能失代偿,不可忽视。此外,面色变暗、体重下降、下肢浮肿往往是重症肝病的危险信号,更需要加强重视。 

  信号二:血常规、肝功能、肿瘤标志物等化验异常

  杨华升表示,血常规化验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的降低常常提示肝硬化脾功能亢进;转氨酶的升高提示肝脏存在明显的炎症活动,如果不及时治疗肝脏损害会进行性加重。GGT(谷氨酰转肽酶)的升高有时提示肝癌;甲胎蛋白、CA19-9,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往往提示肝癌或肝癌前病变,万万不可疏忽。

  杨华升强调,以上这些指标是常见的危险信号,一旦出现往往是肝脏亮起了红灯,慎重起见,乙肝患者必须定期接受专科检查,建议每年两次为好。>>详情

  · 提高日常防范:养肝护肝做到这四点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