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手抖就是帕金森?注意这些“预警信号”,及时发现、系统治疗! 下一篇: 半夜易醒是身体在求救?不止熬夜伤身,睡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冠脉搭桥手术究竟怎么做的?搭桥后血管会不会再堵?详戳→
2022-04-09
来源:哈特瑞姆心脏科普
11423
0
慢病界:冠脉搭桥分几步?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目前比较广泛的,作用于冠心病的支持手术。通过手术,可以明显改善心肌缺血状态,有效避免心肌梗死的发生。但是,很多患者对手术过程不了解,往往会有恐惧和顾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心脏里的“桥”是怎么搭建的。

 

冠脉搭桥步骤

 

1、术前准备

 

搭桥手术与其它外科手术有点不同的是,术前需要完善冠脉造影,明确冠脉狭窄的部位和程度,确定搭桥的位置和数目。
  

其他准备包括术前停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最少一周,术前练习腹式呼吸有助术后恢复,完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肺功能,控制好血压、血糖、感染情况等等。
 

2、心脏停跳 VS 不停跳

 

手术采取的是全麻方式,又分为停跳搭桥和不停跳搭桥。

 

传统手术方式采用的是停跳搭桥,就是心脏停止跳动,使用机器(体外循环)代替心脏泵血,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且并发症更多。

 

不停跳搭桥,就是直接在跳动的心脏上进行手术操作,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且并发症更少,尤其适用于高龄、心功能低下、肝肾功能不良、升主动脉钙化、有出血倾向、卒中后遗症等体外循环高危患者。

 

3、取“桥”

 

搭桥手术的过程又分为取“桥“和搭“桥“两个步骤。

 

桥,也就是血管,取自于患者自身,常用的是乳内动脉、桡动脉或腿上的大隐静脉。

 

乳内动脉和桡动脉是最常用的动脉材料,取材方便,口径与冠脉几乎相同,远期效果好;大隐静脉来源广泛,取材方便,是最为常用的静脉血管移植材料。

 

动脉桥的远期通畅率要明显高于静脉桥,一般多用动脉桥。当然,每个病人选择何种材料搭桥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4、搭“桥”


 

“桥”准备好了,下一步就是搭建。打开胸骨,切开心包,心脏就暴露出来了。

 

目前已有微创搭桥术,可以不锯开胸骨,从胸侧壁斜行切口,手术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当然其对病变及技术都有要求。微创搭桥术主要适用于单支血管病变。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将桥血管搭建在血管狭窄部位远端。

 

“桥”的一端接在在主动脉,另一端接在狭窄血管的远端,简单的说就是在血管狭窄部位搭建另一条通路。

 

冠脉的直径只有几毫米,需要在如此细的血管上缝上另一根血管,就能想象这门技术的高精尖。

 

桥搭好后,需要用特殊的钢丝固定好之前断开的胸骨,缝合皮肤,等患者逐渐麻醉苏醒,手术就结束了,一座“桥”也就完美搭建在了心脏中。

 

冠脉搭桥术后问题

 

1、桥血管能用多久?

 

首先,桥血管是有使用寿命的。用多久才发生堵塞,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主要与桥血管的类型相关。


动脉桥

 

大隐静脉是目前前降支以外的血管最常用的桥血管。

 

优点:取材容易,口径大,长度一般均够用,短期内通畅率较高,一直被作为标准的搭桥材料使用。

 

缺点:它最大的缺点就是闭塞率高。术后的1年内有15%~20%出现狭窄,术后1~6年内狭窄率每年增加1%~2%,而6年后每年增加4%,因此,其术后10年的闭塞率高达50%以上。

静脉桥

 

优点:动脉桥的10年通畅率要远远高于静脉桥血管。作为前降支桥血管首选的左乳内动脉,是目前通畅率最高的。术后10年仍能保持在90%以上的通畅率,而且即使有些在晚期可能会发生狭窄,但很少发展为完全闭塞。

 

动脉桥的优势较静脉桥明显,因此现在有“全动脉化”搭桥手术方式,除了前降支首选的左乳内动脉外,还可以选用右乳内动脉、桡动脉、胃网膜右动脉和腹壁下动脉等3-4根桥血管来满足患者需求。

 

那么,是不是动脉桥完全可以取代静脉桥了呢?

 

虽然动脉桥有种种优势,但是我们人体能提供可移植的动脉材料毕竟是有限的。

 

而且,如果桥动脉管腔太细,或者本身也有病变或狭窄,是无法胜任的。

 

如何保养桥血管,延长桥血管的使用寿命呢?

 

桥血管的保养同支架的保养类似,包括调整饮食运动,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危险因素,坚持规律服用抗血小板、调脂等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均有助于延长桥血管的使用寿命。

 

2、桥血管堵了怎么办?

 

即使发生了桥血管堵塞,也不必过于担心,有的患者搭了4根桥,术后堵了3根,只有一根动脉桥通畅,也不一定能危及生命,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影响生活质量。

 

这是因为自身血管或者桥血管多数是慢性闭塞,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侧枝循环建立起来了,即自己给自己“搭上了桥”。

 

而且即使心绞痛复发,目前也有相应的治疗措施应对,比如原狭窄血管的再通,桥血管内放支架,或者再次手术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