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日行一万步,科学吗?看专家如何解答 下一篇: 癌症有十大信号!怎样吃才能健康防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警惕!这些坏习惯让你越来越丑,身体也越来越差…
2022-01-17
来源:健康时报、养生中国
10444
0
慢病界:快来看看这些坏习惯你有没有!

  

每当生病的时候

都会反思:自己身体为什么这么差?

其实

有些情况是日常的坏习惯诱发的

快来看看这些坏习惯你有没有!



这样做,让你越长越丑

爱嚼口香糖→大饼脸
很多人爱吃口香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长时间嚼口香糖,会使咬肌过度锻炼,刺激下颌角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外观呈现“方形国字脸”或是“大饼脸”。

低头玩手机→皮肤下垂


正常情况下,颈部的一些皮肤问题要到35岁以后才会出现,而人在低头时,颈部承受的压力是平常的三倍,脂肪在重力和低头的双重牵引下,造成颈部皮肤松弛,出现双下巴,可能将这一时间提早至30岁甚至更早。

用嘴呼吸→出现龅牙

长期习惯用嘴呼吸,气流会冲击硬腭,使之变形,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等口腔问题。

吃得太咸→皮肤黑

吃盐太多,体内钠离子增加,细胞内外的水交换过程会出现问题,从而出现颜色附着,造成肌肤粗糙发黑。钠离子的增加还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久了皱纹就会越来越多。



这样做,让你头发越来越少


天天洗头

过度清洗虽然去除了头皮头发表面的脂质,头发虽然不油腻了,但也会损伤皮肤屏障和毛鳞片,导致毛发受损、暗淡、干枯、掉发,头皮则有可能出现头屑和瘙痒等症状,从而形成皮肤分泌的不良循环。
洗头时搔抓头皮
指甲里藏污纳垢,用力搔抓头皮不仅使得局部皮肤产生组胺等瘙痒物质,也扩张毛细血管,搔抓的快感引起恶性循环,引起皮炎等。洗发时要用手指指腹轻柔的揉搓按摩,“推”头皮而不是“抓”头皮。
用毛巾搓头发
用毛巾反复揉搓,对头发伤害很大。因为毛巾和浴巾的表面都是很粗糙的,当接触到头发表面时,毛巾会吸收走发丝上多余的水分,如果反复揉搓会让头发让毛鳞片重新翘起。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毛巾按压吸水。
头发暴晒
头发如果长时间暴晒,紫外线对蛋白质的分解作用,可使头发失去弹性和光泽;头发暴晒后,内部细胞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头发中的黑色素分解,容易造成干枯分叉,断裂掉发。



这样做,让你血管越来越堵


爱吃大油大肉
人摄入过多营养,多余的脂质和养分等难以排出体外,聚集在血管里。一方面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另一方面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
吸烟
即使吸烟不多,10年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即使戒烟后,要过10年才能完全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
熬夜,激素伤血管
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液流速变慢,血管表示“压力”很大。
不运动,垃圾囤积在血管
如果缺乏运动,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就会囤积在血液里,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在血管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不定时炸弹”。



这样做,让你胃越来越弱


吃得太麻太辣太烫
胃黏膜非常娇嫩的,吃得太麻太辣会刺激胃部,产生灼烧感。吃得太烫就会灼伤胃黏膜,胃黏膜不断被灼伤,会引发胃炎,甚至胃癌。
吃饭没准点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你的胃,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任性地吃,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使得胃部扩张,变得越来越大,让你吃多少也感觉不到饱。长期暴饮暴食会诱发胰腺炎、胰腺癌,而胰腺癌的死亡率高达20%-40%。
爱咖啡也更爱浓茶
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胃黏膜,导致胃黏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调、黏膜屏障破坏,促发胃炎、胃溃疡发生。


这样做,让你肾越来越差


憋尿
憋尿时,尿道中的细菌会趁机在膀胱内大量繁殖,引起尿路感染;若人体抵抗力差,细菌向上蔓延到达肾,肾功能也就受到威胁了。
饮料当水喝
甜味饮料中含糖和磷酸,会增加尿钙结石,茶中草酸含量较高,过量饮用都会对肾产生不利影响。
喝水太多或太少


喝水太少,尿量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增加,像肾结石、肾积水就可能找上门。
突然大量的喝水,会超出肾的排泄能力,导致水中毒。因此,喝水也得适量。
久坐不动
久坐会压迫人的膀胱经,导致膀胱经血运行不畅,而膀胱经与肾经互为表里,因此肾功能也会因长期久坐而出现异常。
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而药物的毒素都会经过肾脏排出,因此滥用药物、随意增减用量、乱用偏方等行为都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
疲劳
身体长期处于劳累状态,免疫力、抵抗力都会大大下降,很容易引起细菌、病毒感染,进而损伤肾脏,肾炎等疾病就会悄悄地找上门。


这样做,让你大脑越来越傻


经常熬夜
研究显示,只需一夜睡眠质量不良,大脑中发生的化学变化,就会显示与脑部受损时类似的情形。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大脑疲劳过度,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商降低。
依赖手机,不愿思考
多动脑、勤思考,人会变得更聪明。反之,越不爱动脑,大脑退化得越快。现在很多人不愿多动脑,宁愿依赖手机。不用脑就等于土地荒废,久而久之就变成了荒地,这样是很多年轻人为什么20多岁很年轻,大脑却是60岁的年龄。
爱喝酒

嗜酒也是伤脑的一大因素。酒精会使中枢神经系统从兴奋到高度抑制,所以过量饮酒后人会觉得头重脚轻、举步不稳、反应迟钝等。酗酒对大脑的损伤尤其严重。


这样做,让你膝盖越来越脆



跪着擦地

跪着擦地板,髌骨的压力会压在股骨上,等于两块骨头间的软骨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一长,有的膝盖就无法伸直,起不了身了。
水泥地上跳绳
关节软骨大概有1到2毫米,作用就是缓冲压力,保护骨骼不破裂。在水泥地上跳绳、跑步,一蹦下来,地是硬的,这么大的反作用力一弹回来,对关节和骨骼的损伤就很大。
长时间伏案
长时间伏案也是一个坏习惯,肌肉僵硬后,对骨骼的保护力度就会下降,骨骼也会更脆弱。年轻时,肌肉很快就能恢复,但步入老年,肌肉在拉伸后就很难回去了。可以加强肌肉锻炼,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过度爬山、爬楼
爬山时,关节负重是正常时的四五倍,一开始老人还能承受,可越往山上走,关节越疼,一般到半山腰就不能再走了。下山就更难了,下山时主要靠股四头肌收缩,牵拉着膝盖骨沿股骨运动,对膝关节的磨损更严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