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猝死,离我们有多远? 下一篇: 强健体魄 心灵注氧 精神补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药有所为丨打好这些组合牌,把慢病长处方这件好事办好
2021-09-12
来源:健康界
11566
0
对于许多慢性病患者来说,规范持续用药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但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要跑一趟医院挂号、开药,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情,尤其是对老年患者。

  

src=http___epaper.xkb.com.cn_data_xkbimg_2021_20210817_A14_19897436_kmgcxl_1629113590408_s.jpg&refer=http___epaper.xkb.jpg

  对于许多慢性病患者来说,规范持续用药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但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要跑一趟医院挂号、开药,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情,尤其是对老年患者。

  好消息是,8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下称《规范》)文件,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可开具长期处方,最长不超过12周。

  利民便民,助力提升医务人员诊疗效率

  《规范》指出,长期处方适用于临床诊断明确、用药方案稳定、依从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稳、需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开具长期处方时,应当根据患者诊疗需要,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情况下,确定处方量。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最长不超过 12 周。

  “对患者来说是好事,省去了反复排队就诊的步骤,更是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体现。”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心血管科主任郭艺芳 告诉健康界,像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慢性病患者,可以每次开具3个月的处方药,就不用每周重复往返医院挂号、开药了,3个月的时间能少跑好几趟,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便利。

  2021年年初,疫情在石家庄卷土重来,这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国家医疗保障局于2021年2月1日发布《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出台相应便民举措。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郭艺芳告诉健康界,在当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减少慢病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台上述文件后,河北省人民医院即开始尝试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并持续至今。如今出台的《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长期处方的出台,方便的不只是患者,“门诊医疗效率得到优化,医务人员一些重复、低效的工作负担减轻了,就有更多精力去救治危重病患”,郭艺芳感慨道。

  如何把好事办好?

  作为科学管理慢病的重要一环,长期处方如何完善和实施,将直接影响慢病的防控和管理。

  长期处方是好事,但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长期处方在落地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老年慢病患者往往多病共存,不少老年人同时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盯上,如何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是不容忽视的课题,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

  “一定要加强患者的用药教育,长期处方并不是开完药就没事了,要嘱咐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如果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来医院就诊。”郭艺芳指出,患者教育是疾病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在开具长期处方时患者教育工作更要做足,提高患者自我用药管理能力和依从性,保障用药安全。

  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程文琦 看来,长期处方实施后,“要更多地借助社区药师的力量”。

  近期,程宗琦团队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发表了“基于移动互联的药物治疗智能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的文章,文中谈到社区药师未能很好介入患者的药物治疗监护计划之中、患者居家期间的持续药物治疗缺乏管理等问题。长期处方规定的落地实施,或许能够吸引更多慢性病患者下沉到基层医院,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的家庭医生,对慢病患者病情的掌握更清楚,能够更好地提供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

  但现实的问题是,社区医院可能存在药品供应不稳定的问题,药品种类不全的现象时有发生。长处方的出台,对社区医院的药品供应提出了挑战。因此,社区医院药品供应能力要加强,才有可能助力长处方的落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