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南京连夜对全体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此次疫情源头或已初步锁定 下一篇: 广东疫情一个月了,我们梳理后发现了这些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建党百年交出亮眼全民健康答卷
2021-06-24
来源:红网
10917
0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2.jpg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仅35岁。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翻了一番多。这主要得益于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奇迹”,全民健康托起了全面小康。

免疫规划推升全民健康高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消除了一大批重大疾病危害。新中国甫一成立,就进行群众性普种牛痘苗。1978年全国实行计划免疫政策;2002年将新生儿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7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将甲肝、流脑等15种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率从近10%降至1%以下。公共卫生防线不断筑牢,疾病防控网不断织密,护佑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缺医少药时代一去不复返。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只有医疗卫生机构3670个,床位8.5万张,医技人员54.1万人。设备简陋,水平低下,难以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从缺医少药到病有所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100.75万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880.7万张,卫生人员总数达1292.8万人。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能力早已今非昔比。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互联医院如雨后春笋,医联体迅速发展,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就诊复诊,有效缓解了看病难。尤其农村,基本实现每个乡镇1所卫生院,每个行政村1个村卫生室,每千名村民配1名乡村医生,医疗条件和健康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完善,鼓励新药创制和仿制药研发,基本药物数量已达685种,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大为增强。

全民医保撑起最大保障伞。1998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起步,接着面向农村居民、城镇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医保制度逐步建立。同时,还配套建立了大病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使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大为缓解。目前,我国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这张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也是健康中国的兜底网。2019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左右和70%左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总费用的比例,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2019年的28.36%。尤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免费治疗,免费疫苗,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百年沧桑,由苦到甜,最大的变化是人。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决定群众的获得感,关系国家民族的样貌和地位。“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标志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迈向新征程。健康中国,共享健康,正在从梦境照进现实。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