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部门联合通知:将急救知识纳入教育内容 下一篇: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滥用抗生素,中国是美国的10倍!继续如此,专家:或无药可用
2020-09-03
来源:39健康
10763
0
开学第一天先上健康课。新冠病毒并没有销声匿迹,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当然,家长们也没必要对病毒太恐惧,担心危险而不敢让孩子出门上学。如何调整状态和做好健康防护?开学第一天,我们请北京市疾控中心给大家送上一堂健康课。

  

  最近天气炎热,小孟天天宅家吹空调,不慎感冒了,鼻塞、流涕、咳嗽、喉咙痛等症状接踵而至,让人非常不舒服。小孟赶紧去药店买药,一进门口就说:“大夫,我感冒了,开点头孢吧。”

  抗生素是把“双刃剑”,滥用危害多!小孟口中的“头孢”属于抗生素,是一种针对细菌感染的药物。生活中,很多人一旦感冒,都喜欢吃抗生素,认为这样好得快。但实际上,感冒多因病毒引起,吃抗生素没有必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能救人,而如果滥用则会“杀人”。首先,长期、反复不按规则使用抗生素可致人体内菌群失调,令抗生素在杀死病原菌的同时,也杀死有益菌,易引起继发感染或诱发其他病症。另外,滥用抗生素易导致超级细菌的产生,超级细菌耐药性强,会使常用抗生素对其失效,这可能会让人类面临“无药可用”的威胁。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美国枪支容易买到,但抗生素却很难买,而中国恰好相反”。目前,我国抗生素滥用情况较为严重,有数据显示,我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为138克,而美国仅为13克。中国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我国每年约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抗生素滥用,30万7岁以下儿童因滥用抗生素造成耳聋。

  英国研究报告:治疗感冒咳嗽,蜂蜜比抗生素更管用!抗生素滥用已成为严峻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感冒、咳嗽等病症亟需采用其他疗法来替代抗生素。最近,来自牛津大学的三名科学家在《BMJ Evidence-based Medicine》(英国循证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对于咳嗽、感冒、喉咙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与其用抗生素,还不如吃蜂蜜!科学家研究了14项临床试验数据,涉及1761名患者,通过对比蜂蜜与其他传统疗法,发现蜂蜜能更有效地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数据显示,蜂蜜疗法能让患者的咳嗽频率减少36%,使咳嗽严重程度降低44%,同时还能让患者康复时间缩短2天。

  研究者表示,蜂蜜便宜、安全,除过敏个体和1岁以下的婴儿外,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食用,在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方面优于常规疗法。研究者希望医生能将蜂蜜用作抗生素的替代品,这有助于对抗抗生素的耐药性,避免抗生素滥用给人类造成的危害。为什么蜂蜜具有如此神奇的疗效?实际上,蜂蜜在我国一直都是养生佳品,百姓通常服用蜂蜜以达到润喉、止咳等目的。为什么蜂蜜会有此般效果呢?研究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蜂蜜含有过氧化氢,这种物质具有抗菌、抗微生物作用,不仅能让蜂蜜成为“细菌杀手”,而且还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另外,蜂蜜具有一定的稠度,这种黏稠度可以覆盖口腔和喉咙,减少刺激,缓解发炎。还有说法认为,蜂蜜中含有的甜味物质能促进气管黏液的分泌,这些黏液对咽喉具有舒缓作用,能达到减轻咳嗽症状的目的。所以,当你出现感冒、咳嗽、喉咙痛等病症时,别急着买抗生素,不妨先舀一小勺蜂蜜,制成百香果茶来饮用。

  选购蜂蜜:别掉入“甜蜜陷阱”蜂蜜虽好,但要选购一款质量良好的蜂蜜产品,却难以上青天。在蜂蜜市场上,存在着太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导致蜂蜜产品参差不齐。我们要知道,以“蜂蜜”作为名称的蜂蜜产品,应该是在蜂蜜中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的纯蜂蜜,如果添加了其他成分,就属于蜂蜜制品,而不能称之为蜂蜜。消费者在购买蜂蜜产品时,不要误把“蜂蜜制品”当成“蜂蜜”买回家,建议到正规商店选购知名品牌产品,不要购买路边没有厂名厂址的“野生蜂蜜”。另外,选购蜂蜜时,建议掌握以下小技巧:1、看标签。注意看清厂址、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留意配料表中蜂蜜含量,以判断是否属于纯蜂蜜。2、闻香气。劣质蜂蜜掺入香精,味道因过于浓郁会有刺鼻感,而品质好的蜂蜜散发着天然花蜜的香味。3、试拉丝。劣质的蜂蜜黏度低,难以拉成丝,而优质的蜂蜜弹性好,不易拉断。4、尝味道。优质蜂蜜细腻、味甜,喉感清润,质量差的蜂蜜味甜而腻、余味较重、喉感麻辣。值得强调的是,蜂蜜并非人人适用,对蜂蜜过敏者、1岁以下的儿童,不宜食用蜂蜜;而老人、糖尿病患者等人群,食用蜂蜜特别要注意摄入量。

  总而言之,是药三分毒。当出现咳嗽、喉咙痛等症状时,如果一杯蜂蜜水就能缓解,又何必服用抗生素呢?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