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面对暴雨洪水,如何科学自救 下一篇: “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多 联防联控机制研...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春吃野菜当心中毒
2023-04-28
来源:今晚报
11797
0
春天是蔬菜生长的好时节,很多人喜欢食用野菜、菌类等,但如果食用不当有食物中毒的风险。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信息,提示居民食用以下蔬菜可能引起中毒。

  

 春天是蔬菜生长的好时节,很多人喜欢食用野菜、菌类等,但如果食用不当有食物中毒的风险。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信息,提示居民食用以下蔬菜可能引起中毒。

  一些野菜

  在自然界中,有些野菜有毒,如蕨菜,本身就含有诱癌物质。还有一些野菜长得像我们平时吃的蔬菜,很容易被误食,如野芹菜、曲菜娘子、野生地、石蒜、断肠草等,误食后可致食物中毒。因此,对于不知名的野菜以及生长在污染环境的野菜,大家千万不要采食。

  一些野生蘑菇

  每年都有因采食野生蘑菇而中毒的病例。大家不要以为只有花蘑菇才有毒。其实,仅凭外观来看,很难完全判断出蘑菇是否有毒,很多毒蘑菇长得不一定“花”。对于无法辨别品种的蘑菇,大家一定不要采食。一旦误食,轻则引起胃肠、皮肤和精神等异常,重则导致死亡。

  新鲜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有毒物质,尤其花蕊中含毒素较多,食用后可引起中毒。中毒症状为恶心、腹泻、头痛、口渴,重者甚至出现昏迷。新鲜的黄花菜经过蒸煮、晒干后方可食用。

  发芽的土豆

  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会刺激胃肠道黏膜,麻痹呼吸中枢,对人体有害。对于发芽的土豆,大家还是丢弃不食为好。

  不熟的四季豆

  生四季豆中含有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成分。人吃了未煮熟的四季豆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

  将四季豆彻底煮熟即可有效去除毒素,一般要大火焖煮10分钟以上,最好15~20分钟。当四季豆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或墨绿色,且没有豆腥味时,就可以食用了。

  苦葫芦

  瓠子、丝瓜、黄瓜、葫芦等葫芦科蔬果,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葫芦素。葫芦素是一类发苦的有毒物质,即使经过加热处理,这种毒素也很难被破坏,人食用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如果感觉这类蔬菜味道发苦,就不要食用了。(摘自央广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