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个方面了解COVID-19后综合征患者的饮食建议 下一篇: 新冠后遗症有哪些?至少55项,轻症也可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患心脏病能做外科手术吗?
2022-03-31
来源:红网时刻
10653
0
​慢病界:心肺运动试验可精准评估。

  

  有心脏病能做外科手术吗?危险大不大?一部分高龄或肺功能较差的患者,根据传统的术前评估往往会认为他们不适合某些手术。但通过心肺运动实验,则可从中筛选出可耐受的手术患者,帮助他们尽快手术,摆脱疾病的困扰。

  家住宁乡的57岁罗先生打鼾非常严重,且夜间睡觉时常被憋醒,导致其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嗜睡、夜尿增多等症状。半月前,罗先生就诊于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需要外科手术治疗。但由于患者曾在2014年因冠心病植入了支架,如果进行外科手术,术中可能发生心肌梗死、心脏骤停。同时,患者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存在术中大出血的风险。为了评估手术期间心脏病风险和保证患者手术的安全,心内科医生对患者进行了会诊。

  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坚持服药,已戒烟,有一定的运动习惯,但肥胖和打鼾可能导致冠状动脉进一步狭窄,如需再次进行冠脉造影和植入支架,那么患者不仅不能停用抗凝药物,还要服另一种防止血栓形成的药物,并至少1年内不能进行大型外科手术。由于患者目前不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对于稳定的冠心病患者,若先进行冠脉造影可能会延误外科手术的治疗。因此,心内科医生会诊后表示可以通过心肺运动试验来评估患者心肺功能水平,进而评估手术风险。

  在心脏康复中心评估室,患者进行了心肺运动试验,结果显示患者在测试过程中未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和心电图改变,可以在做好围术期管理的情况下,进行外科手术。上周三,患者顺利进行了等离子腭咽成形术。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顺利完成。3月30日,患者恢复良好,打鼾现象消失,已康复出院。

  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董波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前移,外科患者中合并心脏病的情况越发普遍,而术中术后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需要心血管专科的评估。过去医生主要通过静态检查手段来进行评估,但这些检查无法模拟手术的应激状态,从而无法精确评估心脏病患者是否可以进行外科手术。心肺运动试验可以通过运动应激来模拟手术应激状态,从而来评估患者心肺功能是否可以满足手术的需求,是目前公认的评估心肺功能及有氧运动能力的国际金标准。

  “除了评估手术外,心肺运动试验的应用范围很广泛。”董波表示,该试验还适用于各种需要评价心肺储备功能的人群,可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对不能解释的呼吸困难疾病进行鉴别,指导心脏病人的运动康复,健康人、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及运动风险的评估。

  近年来,心血管内科四病区心脏康复中心结合国际和国内的最新指南和实践经验,开展了心肺运动试验检测。目前,心肺运动试验已为耳鼻喉科、泌尿外科、妇产科、乳甲外科、胸外科、疼痛科等外科患者进行了手术风险评估,同时根据心肺运动试验结果优化药物治疗,结果显示评估后进行手术的患者均未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 (通讯员 龚勋 沈丹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