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头疼、牙疼、肚子疼… 止痛药怎么选? 下一篇: 慢性浅表性胃炎,到底要不要治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手指肿成“萝卜头”,可能是肺癌危险信号
2022-02-19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10708
0
慢病界:杵状指是一种临床体征,是很多疾病的信号。

  
前段时间

#女子手指肿成萝卜头一查是肺癌# 

上了热搜


1645169596327935.png


新闻里的女子

出现的是杵状指体征


  杵状指,顾名思义,就是长得像棒杵的手指。杵状指是一种临床体征,本身并不会有什么不适,所以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它却是很多疾病的信号。

1645170247485639.png


心血管疾病


  一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也会出现杵状指,如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消化系统疾病


  结肠癌、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炎症性肠病、口炎性腹泻、肝硬化、肠结核等疾病有时也会出现杵状指体征。


呼吸系统疾病


  肺癌也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很多肺癌患者在早、中期出现杵状指症状,专家认为这是肺部病变缺氧,引起的其他组织缺氧,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就会导致手指尾端组织异常增厚。


  除了肺癌,支气管扩张、肺脓肿、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尘肺、开放性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出现杵状指。

  

除了杵状指,肺癌还可能出现如下症状:

1.咳嗽
咳嗽是肺癌的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这类患者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

2.咯血
咯血在肺癌患者中是很常见的,多为偶尔痰中带血丝,以此为首发的患者约占三分之一。

3.胸痛
这种胸痛一般是持续性的。更常见的是因为肿瘤侵犯了其他组织而出现了痛感。

4.发热
癌性热一般是高热,而且癌性热的情况在切除肿瘤以后,发热症状会有好转,这是因为肿瘤侵袭才导致的发热。

特别提醒:我们不能单纯因为咳嗽、咳痰、咯血就认定患上了肺部肿瘤,应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高危人群要做好早期肺癌筛查

面对任何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是最佳选择。尤其是肺癌,近70%肺癌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因此,推荐高危人群及时做肺癌筛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肺癌高危人群:


  • 年龄50~75岁

  • 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

吸烟≥20包年(每日吸烟包数×吸烟年数。如:每天2包烟,累计吸烟10年,即为2×10=20包年。或者每天10包烟,累计吸烟2年,即为10×2=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 年者。
  • 被动吸烟者

  • 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 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 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