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六味地黄丸是男性神药?它的妙用你还不知道 下一篇: 中药什么时候吃?六种时间各有适应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隔离时,他突然翻倒在地…这个指标要重视!
2022-01-04
来源:健康杭州、建德市卫健局
11324
0
慢病界:低钾是怎么来的?

  
“医生,我突然没有力气,站不起来了!”近日,浙江杭州建德市一隔离点值班室的医护人员接到一个求救电话,非常无力的声音。

现场的医护人员马上意识到有情况需要紧急处理,立即汇报隔离点医疗负责人。同时,一组医护人员迅速行动,穿上防护服,火速来到隔离人员的房间。马上对患者进行抢救,同时安排救护车将患者运送至定点医院。


经过检查,确认该患者得的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给予补钾补液后,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康复出院继续隔离。


一、低钾是怎么来的呢?

人体中的钾绝大部分是在细胞内,另外少量分布在血液里面,两者之间达到平衡。要想维持血钾的正常,先要吃够。如果摄入不足会造成血钾降低;如果钾丢失过多,无论是从尿里丢失,还是从肠道里丢失,或者从汗液丢失都可以造成血钾降低。


另外,如果血钾过度转到细胞内,也可以造成低钾血症。血钾有各种各样的重要作用,血钾也和血压密切相关。如果血钾低了,也可以造成血压增高。有研究发现,如果摄入了比较充分的含钾丰富的饮食,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二、低钾有什么危害?

1、对神经肌肉的影响

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所以中枢神经系统可以出现萎靡嗜睡,骨骼肌出现四肢的软瘫,呼吸肌的麻痹,甚至呼吸停止,胃肠道平滑肌出现食欲不振、腹胀、麻痹性肠梗阻。

2、对心肌的影响

心肌兴奋性降低,传导性降低,自律性增高,造成轻度低钾血症窦性心动过速、期前收缩、重度低钾血症、房室传导阻滞甚至室颤。

3、对肾功能的影响

可以造成多尿肾功能损害。

4、对酸碱平衡的影响

低钾血症可以造成碱中毒,对糖代谢的影响可以出现血糖增高。

三、吃什么补钾?


很多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包括新鲜的蔬菜、水果。水果中有橘子、香蕉,食物中各种蘑菇,海产品的海带、紫菜,都含有丰富的钾元素。


如果肾脏正常,应该平常尽量摄取各种各样含钾丰富的饮食,有利于血压的控制。血钾对身体非常重要,钾元素和血压的关系更值得关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