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你还能记起五天前的中午吃的是什么吗? 下一篇: 膝关节为什么如此脆弱?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阻击肺癌,中西医联手“减毒增效”
2021-12-05
来源:广州日报
11170
0
近日,《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发布。

  

  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状况最新估计报告,肺癌占全球癌症致死总数的18%,仍是全球癌症的“头号杀手”。如何提高肺癌的疗效,帮助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前不久,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广中医一附院”)副院长林丽珠教授团队牵头起草的《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下称《共识》)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发布。


中西医结合突破治疗瓶颈

  “在全球范围内,肺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居高不下,大中城市中相对更高。”广中医一附院副院长林丽珠教授分析,这一方面跟环境变化及不良生活习惯,特别是抽烟有关;另一方面也跟CT筛查手段普及、早期肺癌发现率提高有关。

  肺癌的治疗手段不少,除了手术、放疗,还有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治疗手段。

  “化疗、靶向药乃至免疫治疗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且容易产生耐药。”林丽珠坦言,正是毒副反应和耐药这两大瓶颈,严重影响中晚期肺癌病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

  从医30多年,林丽珠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癌。如何突破中晚期肺癌治疗的相关瓶颈?她带领团队完成了“中晚期肺癌中医综合治疗体系构建及推广应用”项目,获评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发现,中医全程参与肺癌诊治能够进一步提高疗效。早期术后抗癌防复发,中期攻补兼施,晚期补虚扶正,通过中西医有机结合,能使疾病得到更好控制,让肺癌患者生活质量更好、生存期更长,起到1+1大于2的作用。”林丽珠总结道。

  

饮食调护:辨证施食要灵活

  广东人喜欢煲汤,如果得了肺癌,家里人常会想方设法为患者进补。如何调补才得当?

  “进补也应‘辨证施食’,切莫盲目乱补。”林丽珠支招,可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期和治疗手段相结合来调补。比如,根据体质,脾虚的肺癌患者,日常可适当用陈皮、党参等食材。又如,放疗在中医来讲属于热毒伤阴,所以病人可适当喝些梨汁、甘蔗汁、马蹄汁等滋养肺阴。

  “肺癌病人需要营养支持,不能过于戒口。”林丽珠说,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狗肉、羊肉和煎炸燥热的食物患者应戒口,食疗可适当选用润肺的食材。

  她指出,有些患者以为治疗过程中戒口就要吃清淡点,只吃点鱼和青菜,这是误解。化疗易损伤脾胃,在此期间应健脾和胃,让病人能吃得下、营养跟得上是关键。

  林丽珠强调,肺癌患者日常食物要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食蛋白、蔬菜、水果。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高脂肪、低维生素及低纤维膳食,不吃或少吃烟熏油炸过度的食物。

  

中医药如何全程参与?

  如何把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癌的优势推广开来?

  2018年,由广中医大一附院牵头、国医大师周岱翰担任编写顾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协作单位,《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开始着手修订。

  据《共识》主笔人之一、广中医一附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黄学武介绍,《共识》的编写由林丽珠教授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王思愚教授担任工作组组长,联合了全国31家的省市级医院该领域专家,经多轮论证、反复修订,历时3年,数易其稿,最终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审核发布。

  “在治疗肺癌的过程中,中医药是可以全程参与的。”黄学武结合《共识》补充指出,在治疗肺癌的过程中,中医药在不同阶段可起到促进康复、抗复发转移、增效减毒、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等作用。比如,术后可助病人补肺健脾、扶助正气;出现消化道反应,可健脾疏肝、和胃降逆,出现骨髓抑制,则健脾补肾、养血生髓。

  

化疗副反应 中医助缓解

  陈汉锐说,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可内服中药方剂陈夏六君子汤、小半夏汤健脾和胃;也可使用针灸、艾灸中脘、足三里进行止吐。林丽珠教授团队还研制出和胃止呕膏方,帮助化疗患者调治消化道反应。

  “更简单的方法可以试用陈皮水、姜茶等。”他支招:可取老姜切碎,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再加入红糖及茶叶焗2-3分钟,待茶香比较浓郁时关火,倒出姜茶温服,也有助缓解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等症状。

  “骨髓抑制、癌因性疲乏也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中医认为是气血不足、脾肾亏虚所致。”陈汉锐说,中医药治疗上可以用归脾汤、八珍汤补益气血,六味地黄丸、健脾生髓膏方等健脾补肾,同时艾灸足三里、关元、气海、血海、神阙等穴位帮助促进机体康复。

  

内服外用中药应对靶向药副反应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EGFR-TKI)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肺癌靶向药物,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疹、腹泻、口腔黏膜炎、间质性肺炎等毒副反应。其中皮疹最为常见。“目前针对靶向药物相关皮疹的处理,西医治疗手段相对单一,主要是根据皮疹-CTCAE分级的不同,采用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效果不好则需减量或停药,但很多患者停药后皮疹易反复,深受困扰。怎么办?”林丽珠教授总结出祛风清肺、除湿止痒、养阴润燥为主的中医治法,通过给患者内服加味荆防四物汤,并用消疹止痒方外洗,效果显著。

  有位严重面部皮疹的肺癌患者服用靶向药物后病情控制良好,但皮疹、瘙痒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心理压力很大,平时一直头戴着鸭舌帽和口罩。经林丽珠教授三次诊疗后,他面部皮疹明显消退。再次复诊时,他不但主动跟医生交流,还配合拍照观察,人也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陈壮忠:肺癌“慢病化” 日常管理有讲究

  中西医结合如何运用到日常的生活护理中,实现肺癌的“慢病化”管理?陈壮忠结合《共识》给出以下建议:

  1.戒烟:抽烟是肺癌主要危险因素。

  2.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可以使多种癌症风险升高,建议肿瘤患者保持健康的体重。

  3.呼吸功能锻炼:这是改善肺功能、提高综合治疗耐受力的有效办法。

  4.改善环境卫生: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洁,保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烟雾及扬尘对呼吸道的刺激。

  5.传统养生气功:八段锦、太极拳等可疏通经络、改善气血,缓解焦虑,强身健体,促进患者脏腑恢复。(记者 翁淑贤)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