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兴奋性突触后蛋白PSD-93 在抑郁症发病中具重要作用 下一篇: 皮脂RNA中发现帕金森病特有信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青中年LDL-C增高,心血管风险显著升高!降脂从小开始
2021-09-26
来源:医学界
10741
0
LDL-C水平控制达标是所有冠心病患者的共同目标,但是大多数关于LDL-C与CVD之间相关性的观察性研究集中于单个时间点的LDL-C水平(通常在中年或老年),很少有研究描述LDL-C的长期暴露及其在CVD风险中的作用。

  

  LDL-C水平控制达标是所有冠心病患者的共同目标,但是大多数关于LDL-C与CVD之间相关性的观察性研究集中于单个时间点的LDL-C水平(通常在中年或老年),很少有研究描述LDL-C的长期暴露及其在CVD风险中的作用。近期发表于《JAMA Cardiology》的研究证明:中青年时LDL-C升高,CVD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图1:研究官方网站截图

  目的:评价青年期和中年LDL-C累积暴露、时间加权平均(TWA)LDL-C和LDL-C斜率变化与晚年CVD事件的相关性。

  设计、背景和参与者:本队列研究分析了美国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汇总数据(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年轻成人冠状动脉风险发展研究、Framingham心脏研究后代队列和动脉粥样硬化多种族研究)。如果受试者在18-60岁期间有2个或2个以上LDL-C指标,至少间隔2年,且至少1个LDL-C指标在40-60岁的中年期间被记录,则将其纳入。研究者从2020年9月25日至2021年1月10日期间收集并分析了1971年至2017年的数据。主要结局是冠心病(CHD)、缺血性卒中和心力衰竭(HF)事件。

  结果:本研究共纳入18288名受试者。平均年龄为56.4(3.7)岁,包括10309名女性(56.4%)。中位随访16年,共1165例冠心病、599例缺血性中风和1145例心衰事件。在多变量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中,校正了最近测量的中年LDL-C水平和其他CVD危险因素,各指标的冠心病的风险比如下:累积LDL-C水平的HR为1.57 (95% CI, 1.10-2.23;P for trend = .01),TWA LDL-C水平的HR为1.69 (95% CI, 1.23-2.31;P for trend<0.01)为,LDL-C斜率变化的HR为0.88 (95% CI, 0.69-1.12;P for trend = .28) 。没有发现任何LDL-C变量与缺血性中风或心衰之间的关联。

  结论和相关性:本队列研究表明,青年期和中年期间的累积LDL-C和TWA LDL-C与偶发CHD的风险相关,与中年LDL-C水平无关。这些发现表明,过去的LDL-C水平可能为CHD的一级预防策略提供信息,在较早的年龄维持最佳的LDL-C水平可能会降低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CVD的终生风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