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水果当饭、拒吃主食:错误“管住嘴”减不了肥 下一篇: 饮食均衡不难!试试“彩虹原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有些食物会让血压悄悄上升,不建议高血压患者食用
2021-09-23
来源:生命时报
11038
0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中不少疾病就是因为吃得不当得上的,比如高血压。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让血压悄悄上升。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中不少疾病就是因为吃得不当得上的,比如高血压。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让血压悄悄上升。

  1.加工肉制品。火腿、培根、腊肠等加工肉制品,因色泽诱人、味道香浓、食用方便而广受欢迎。但美味的背后是高盐、高脂“危机”,两片普通火腿中就含730毫克钠。英国伦敦女王玛丽大学营养专家发现,一根腊肠的含钠量就达到了每日推荐量的2/3。长期吃这类食物,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增加高血脂、心脏病、脑卒中等风险。

  2.泡菜。鲜辣可口的泡菜特别能刺激食欲,用来制作泡菜的蔬菜,容易从汁水中吸收大量盐分,所以如果你患有高血压,最好对它敬而远之。

  3.奶酪。大部分品类的奶酪含盐量都比较高,每50克奶酪大约含有500毫克钠。

  4.含糖饮料。常喝甜饮料不仅容易增肥,还会影响血压。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喝大量含糖饮料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会加倍。

  5.葡萄酒。适量饮用葡萄酒与患心脏病风险较低有关,但如果你患有高血压,最好少喝,每天别超1杯。

  6.能量饮料。这类饮品中因含有大量咖啡因,除了会引起头痛、焦虑、腹泻外,还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最好少喝或不喝。

  7.咖啡。意大利圣达尼埃莱医院心脏专家发现,喝咖啡会增加18~45岁轻度高血压患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大量喝咖啡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4倍。

  8.炸鸡、薯条、披萨。这类食物是高油高盐的代名词,如果再用炸薯条蘸上番茄酱(一汤匙番茄酱约含有190毫克钠),摄入的盐就更多了,容易导致体内液体潴留,从而升高血压。

  9.烤肉。烧烤是广受欢迎的美食,但它不太适合心脏病人和高血压患者。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烧烤不仅破坏肉内的营养素,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加重心脏病和高血压,危害健康。若要吃肉,最好选择蒸煮类型的肉类更健康,熏烤油炸的肉类则要尽量避免。

  10.爆米花。自制爆米花是一种健康零食,但电影院中出售的爆米花一般都会加黄油,还含有大量糖,不建议高血压患者食用。

  最后需要提醒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期间不要吃柚子,这种水果本身就有降压功效,还能使降压药的血样浓度增高,二者同服会加重药效,使患者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或脑卒中。▲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