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肝硬化牵出罕见遗传病 家族8人接连确诊! 下一篇: 体检发现腔梗,意味着脑血管开始有病变,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其实与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神经系统时刻在感受您的情绪
2021-09-11
来源:网易号
14151
1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平时吃着降压药,血压也控制得挺好的。可是最近工作上有烦心糟糕的事、或者最近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特别的紧张、整天老惦记着它,不知不觉中一量血压,发现血压突然间升高了,于是怀疑这种降压药是不是吃久了、不起效了。其实血压跟神经系统、尤其是心理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

  

  高血压,其实与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神经系统时刻在感受您的情绪

1631331819335323.jpg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平时吃着降压药,血压也控制得挺好的。可是最近工作上有烦心糟糕的事、或者最近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特别的紧张、整天老惦记着它,不知不觉中一量血压,发现血压突然间升高了,于是怀疑这种降压药是不是吃久了、不起效了。其实血压跟神经系统、尤其是心理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

  1、血压与神经系统有什么关系?

  在血压调节中起重要作用的神经系统是交感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 。参与血压调节的交感神经支配的脏器有心脏、血管、肾脏和肾上腺 。心脏同时接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支配,而血管中与血压调节有关的神经主要是交感缩血管纤维。

  交感神经系统在血压的短期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外周血管交感神经兴奋时,血管收缩,血管局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 压力感受器是位于大动脉血管壁中的一部分交感神经细胞,当血压升高或降低时,它会发出冲动“警告”神经系统,使血管发生相应的舒张或收缩,从而使血压维持稳定。

  另外,交感神经系统还能作用于肾脏 ,使肾脏的入球小动脉和出球小动脉收缩,肾血流量减少;同时还能促使肾素释放,继而导致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分泌增加,使血压升高。

  此外,交感神经系统还能促使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 ,后二者对全身的血管均有收缩作用,可导致血压升高。

  总之,在高血压病人中,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心脏跳动快且有力,心输出量增加,阻力血管收缩增强,血管壁肥厚,管腔变小,外周血管阻力增高。

  中枢神经系统在血压调节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过程失常时,皮层下血管运动中枢会失去平衡,导致肾上腺能活性增加,使节后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多 ,从而引起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和血压升高。

  由此可见,交感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在血压的调节和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中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该类高血压病人,尤其是心率偏快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倍他洛克)、比索洛尔、阿替洛尔等洛尔类降压药就成了首选。

  2、高血压与心理因素有什么关系?

  每个人都有心理活动,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然而,对于大体相同的不良刺激,有的人能泰然处之,有的人会神经衰弱,有的人焦虑抑郁,有的人甚至会出现精神分裂,这是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理状态。

  已有研究证实,当人体受到不良刺激时,大脑中枢就会做出反应,因为不同的人生活阅历、经济水平及文化程度等各方面情况都不同,所以对不良刺激的反应也不同。

  当人体处于过度紧张状态时,大脑中枢会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类物质,这些物质不仅作用于心脏使心率加快,还作用于外周血管使其收缩,结果导致血压升高。如果人体长时间处于过度紧张状态,使神经系统持续受到强烈的刺激,则可能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继而引起全身小血管的强烈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由此可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放松心情,对于维持血压的正常有一定的作用。祛除心理压力,保持心态平衡,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此,无论是交感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还是心理因素都与血压的调节密不可分,过度紧张导致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也会通过一系列的机制升高血压。所以在面对高血压时,广大朋友既要重视,也不能过度紧张、惶惶不可终日,这样是不利于降压治疗的。而是要以平和的心态,选择正确的降压药物、同时结合饮食、运动等辅助手段,方可取得满意的效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