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大暑至!湿热交蒸至顶峰 暴雨高温一个都不少 下一篇: 七个习惯,远离“暑湿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全国血管健康日|胆固醇与血管的相爱相杀
2021-07-13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10774
0
相信很多人心里是画了问号的,什么是胆固醇,怎么它一升高,医生就给我一通教育?它怎么就那么重要了?事实上,胆固醇有着他自己的用途

  

胆固醇这个词并不陌生,它经常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我这次体检胆固醇又高了。”

“医生让我要少吃点,控制一下胆固醇。”

相信很多人心里是画了问号的,什么是胆固醇,怎么它一升高,医生就给我一通教育?它怎么就那么重要了?

事实上,胆固醇有着他自己的用途,它一直努力地为我们的健康做出贡献。

胆固醇是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它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维持细胞正常功能,帮助消化,形成胆酸,以及合成激素。如果没有它, 细胞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胆固醇是我们身体必不可缺少的物质。

但是当某些事情发生后,他将对我们的血管造成严重的后果,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通常情况下,胆固醇主要来源有两种,一种是人体自身的合成,一种是外来食物的摄入,而食物的摄入只占一小部分。如果一个人摄入过多的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会对我们的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当胆固醇量升高后,人体不需要的胆固醇量开始以斑块的形式沉积在血管壁上,这些斑块使血管开口变窄或阻塞,从而导致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动脉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这些因胆固醇过高导致的不良后果就是让大家对它闻之色变的原因,因此,保持和监测胆固醇水平对于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而要想做到保持胆固醇的健康水平,保持良好的血管状态,要怎么办呢?

首先是从饮食摄入的方向入手。

1.酒精的摄入应该严格的控制,尽量减少饮酒量。

2.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如动物的皮或内脏、奶油、甜食等。可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其次,适量的运动也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改善血管情况,老年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进行适合自己的锻炼。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定期体检,监测身体情况,关注胆固醇的指标值。它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的维护血管健康。

今天是全国血管健康日。5.18是一个特殊的数值,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是5.18毫摩尔/升。而将5月18日设为“血管健康日”,就是希望唤起大众对血管健康的重视。促进大家为了血管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