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甘油三酯多少才正常?超过这个范围及时解决,别等这4种症状出现 下一篇: 7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不要吃阿司匹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43岁查出高血压,52岁就突发肾衰竭!9年时间,只怪3个错
2021-07-12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016
0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却引不起重视!因为在初期,很多症状都被忽略,而即便有了症状,也不过就是头晕、乏力等不疼不痒的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却引不起重视!因为在初期,很多症状都被忽略,而即便有了症状,也不过就是头晕、乏力等不疼不痒的症状,这就导致了很多轻度高血压患者慢慢变为中度高血压,继而演变成重度高血压。

有些人会说,反正有降压药,到了重度高血压,也可以使用药物来降压!是的,重度高血压,也是可以通过药物来降压的,但是之前的中度高血压已经损伤了脏器,这是无法挽回的!

这时,再想起来使用药物降压,有很多时候,都为时已晚!

山东曹县的雷叔,就是这样一位患者。他在43岁时,查出了高血压,但听说越早吃药,越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他坚持不吃药。生活中,也不过是出现偶尔头晕、头痛的症状,休息缓解一下,就能挺过去。在46岁的时候,查出了中度高血压,但他依然选择放弃治疗!

直到48岁的时候,雷叔突然晕倒在地,这才在医院查出来是血压过高所致,这时,他的血压已经达到了重度高血压的标准!这时,他也意识到血压可以降了,也认为应该吃药降压了。在他的认知里,高血压只要坚持吃药,就可以把血压控制住,而血压控制住了,就可以万事无忧。

事与愿违,雷叔坚持吃药4年,就经常出现恶心、水肿的症状,开始以为是药物副作用,没有太当回事。后来,身体出现了极度不适,这才去医院检查治疗,结果查出了肾衰竭!雷叔犯了哪些错呢?

一、 未及时治疗

雷叔从43岁时就查出了高血压,那时是控制血压最好的时机。哪怕不吃药,至少也要做好生活方式改善,保证血压不再持续升高。可雷叔不重视高血压,自然也没有改善生活。

更可悲的是,3年后,雷叔查出了中度高血压,仍然不知治疗,放纵血压自然升高,这都给身体的脏器带来了损害。结果2年后,雷叔就尝到了苦果。未及时治疗,是雷叔犯的第一个重大错误!

二、私自换药

医生开始也表示不是很能理解,毕竟吃药降血压的,而在与雷叔沟通的过程中,医生才发现了惊人的错误,那就是雷叔私自换了降压药,从长效降压药,换成了短效降压药!

医生给雷叔开的降压药是盐酸贝尼地平,一盒需要20多块钱,才24片。刚开始,还是吃得起的。但是长期吃之后,发现这也是一笔经济负担。于是雷叔就去药店选择了更为便宜的硝苯地平,3块钱,100片!

雷叔只知道省钱了,却不知道,他选择的是一种短效降压药!他开始还是坚持一天3片,后来就慢慢变成了一天1片。短效降压药不能保证一天的血压稳定,这会导致血压忽高忽低,从而损伤肾脏血管壁,致管腔狭窄、血液减少,肾功能逐渐下降!长此以往,再好的肾脏也经受不了这种损害,更何况,雷叔的肾脏之前就饱受中度高血压的损害。

有数据显示,如果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由此而导致的肾损害是尿毒症透析的第三位病因。私自换药,换了更差的短效降压药,是雷叔犯的第二个重大错误!

三、未改善生活

生活在农村,雷叔是如何也做不到戒烟戒酒的!因为身边吸烟的人太多,吸烟的场合太多,而应对酒席的机会也很多!吸烟饮酒,都增加了高血压的风险。不仅如此,雷叔在饮食上,也吃得太咸,也是生活习惯所致,可查出高血压后,医生明确表示要清淡饮食,而雷叔觉得吃得太淡,索然无味,所以也没能做到清淡饮食,这都给高血压加重提供了有利条件!营养学家建议,每人每日的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而雷叔的盐摄入量高达11克,严重超标了。

生活方式的改善,是降压的基石,可在雷叔这里,都成了空谈,这也为悲剧埋下了伏笔。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