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尿蛋白总是反复不愈?用药上要在4方面使劲,降蛋白更事半功倍 下一篇: 37岁男子突发脑梗!无高血压糖尿病,无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西方高血压心梗多,我国高血压中风多,预防脑中风从降压做起
2021-07-09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40
0
和西方高血压人群多发心肌梗死不同,我国高血压人群多发脑中风(卒中)。在我国高血压人群中,脑卒中的发病率是冠心病事件的5倍

  

和西方高血压人群多发心肌梗死不同,我国高血压人群多发脑中风(卒中)。在我国高血压人群中,脑卒中的发病率是冠心病事件的5倍。在一些临床试验治疗中,我国高血压人群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病比值是5~8比1,西方人群则是1比1。因此,脑卒中是我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心血管风险

对亚太人群的研究发现,诊室血压升高和脑卒中、冠心病事件密切相关,脑卒中的发现更高。收缩压每升高10mmHg,亚洲人群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就会增53%、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增加31%。而即使血压处于正常高值水平,也就是在120~139/80~89mmHg的血压,脑梗死的风险也会增加56%。

在高血压引起的脑卒中里,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梗死最多见,大约占到80%。对一些地区的调查也显示,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率大约是脑出血的3倍。

1053.jpg

从高血压到脑卒中,有两条重要的事件链。

第一条,高血压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导致脑卒中。

过高的血压可以破坏血管,造成血管内膜、血管壁的损伤、硬化,也给了胆固醇、炎性细胞的入侵创造了条件。

高血压患者常伴有的高血脂、高血糖,更加重血管壁的损伤,更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就会狭窄,可以闭塞,造成脑组织缺血;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里的胆固醇、坏死组织这些“渣滓”可以脱落,去堵塞远处更小的动脉;动脉粥样的斑块可以破裂出血、形成血栓,也堵塞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还可以形成夹层、血肿,压迫血管造成缺血,破裂则可以出血;高血压是脑血管形成的微动脉瘤破裂,就可以发生脑出血。

脑动脉可以发生粥样硬化病变,颈动脉也可以粥样硬化病变,颈动脉粥样硬化也可以引起缺血性脑卒中。据统计,缺血性脑卒中里有25%~30%与颈动脉狭窄有关

所以,脑血管病时要记得检查颈动脉呢!

第二条,高血压引起的心室肥厚、心房颤动、血栓栓塞导致脑梗死。

高血压时,心脏需要更加用力才能射血,过度用力的心室肌就会逐渐肥厚。肥厚的心肌舒张功能差,心室里的压力就会增加,心室上游的心房就会扩大;扩大的心房心电就容易“短路”,容易发生“房颤”。房颤的心房失去正常收缩功能,心房里的血流就流动缓慢和紊乱,就容易形成血栓。血栓掉下来,80%会跑到脑血管,堵住了脑血管,脑就梗死了。

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没有房颤患者的5倍,而高血压正是房颤的罪魁祸首之一

最近的研究发现,单是心室肥厚就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尤其是男性患者和65岁以下的患者。

所以,高血压有心室肥厚的患者就要警惕了。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助威脑卒中发生。

对我国高血压人群高发脑卒中的研究中发现,高血压若是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就会增加脑卒中发生。

高同型半胱氨酸本身可以加重动脉硬化,算作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研究发现,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增高,与首次脑卒中的风险增加有关。如果降压的同时补充小剂量叶酸,降低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就可以降低首次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查验血同型半胱氨酸,若是高于15μmol/L,就需要补充小剂量叶酸治疗。

注意,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诊断标准已从≥10μmol/L调整到≥15μmol/L了。15μmol/L是同型半胱氨酸的正常上限水平。超过这个水平,才算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降压治疗是关键

有效降低血压,可以有效减少脑卒中的发病,这是经过实践证实的。而所有治疗最主要的获益,来源于降压治疗本身。根据估算,如果治疗了全部的高血压患者,每年的脑卒中就可以减少60万例。

降压治疗中,平稳降压很重要。

血压剧烈波动,会加剧血管的损伤。血压过高容易导致脑出血;而不适当地降低血压,则可以引发脑梗死。降压治疗,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有些时候的血压高,是因为脑缺血引起的反应。

一般来说,如果是3级高血压,降压时先降到180/110mmHg以下,然后平缓降到160/100mmHg左右,再逐渐降压达标。因为这样的病人,血管多有狭窄,尤其是有颈动脉狭窄的患者,血压快速降低时,容易脑供血不足;血流缓慢,也容易形成血栓。

降压之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同样重要。管控好血糖血脂、降低血同型半胱氨酸都要兼顾,健康的生活方式干预不可偏废。

房颤患者,抗凝防栓要重视。

如果已经有了房颤,抗凝防血栓的治疗就要提到议事日程。房颤抗凝,需要服用抗凝药物,阿司匹林这类抗血小板药物不能奏效。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