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11年查出肾衰竭!保护肾脏,做好3件事,尽早用3种降糖药 下一篇: 糖尿病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有哪些治疗药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到长寿?做好这3条,成功了一大半
2021-06-30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071
0
冠心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被称作是“世界级冠状动脉灾难”。很多冠心病患者,对自己所患的疾病,是有一定了解的,就是冠脉供血无法满足心肌需求

  

冠心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被称作是“世界级冠状动脉灾难”。很多冠心病患者,对自己所患的疾病,是有一定了解的,就是冠脉供血无法满足心肌需求,从而导致胸痛、心梗的发生。一般都会选择药物治疗,有时也可以选择介入、搭桥手术治疗。

冠心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并且患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但很多冠心病患者,也是可以做到长寿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有的患者,并没有做介入或支架手术治疗,只凭药物治疗,就可以活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就拿山东临沂的张叔来说,他查出冠心病已经28年了,依旧健康地活着,并且现在已经81岁了,也算是长寿人群了!他是如何做到长寿的呢?

一般来说,冠脉狭窄超过50%就可确诊为冠心病!如果这时,患者进行生活和药物干预治疗,使得冠脉狭窄程度不再加重,并且能保证心肌供血供氧,是可以避免心绞痛发生的。在狭窄程度超过70%以前,都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实现长寿的。

侧支循环是心脏靠着自身的代偿能力而建立的“代偿性循环”。即主血管被堵塞之后,侧支循环就会在冠状动脉之间形成侧支通道,使得血液能够完成正常循环,保证供血供氧。

但是患者并不能因为有侧支循环,而放弃药物治疗和生活干预,因为侧支循环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形成的。如果患者放弃了治疗,可能会突发心梗等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综合张叔的药物治疗和生活干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条!

一、坚持吃药

1. 抗血小板药物

抗血小板药物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阻止血栓形成,用于降低心梗的发生风险和死亡风险,以神药阿司匹林为首选。如果出现患者不耐受,可用氯吡格雷代替。张叔吃阿司匹林已经28年了,也没有明显的副作用,所以还一直在吃,效果不错!

2. 硝酸酯类药物

硝酸酯类药物能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减轻心脏负荷,改善心肌缺血。张叔服用的是长效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用于维持治疗,还能预防心绞痛,至今没出现明显的副作用。

3. 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主要通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CL-C) 水平,延缓斑块长大,防止斑块破裂而形成血栓,另外还有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轻度降低甘油三酯的功效!张叔吃的是瑞舒伐他汀,效果一直不错,也没发现异常。

4.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药

此类药物能抑制RAAS系统,降低血压,扩张血管,降低冠心病的死亡风险,尤其适用于合并有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而张叔服用的是缬沙坦,降压效果也很好。

二、定期复查

张叔不仅平时要多检测血压,还要定期复查血脂、血压、肌酸激酶等,保证自己的用药安全。长期吃药,很容易出现药物的副作用,而相应的指标,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从而避免意外发生。

三、改善生活方式

张叔的血压和血脂都偏高,所以在生活中,饮食上,他坚持低脂饮食,不吃油腻、油炸类食物;在生活习惯上,张叔积极戒烟戒酒,保证一个健康的生活模式;虽然戒烟还未成功,但已经把吸烟的量控制下来了,也算是不小的成就。

张叔也慢慢改掉了自己熬夜的坏习惯,慢慢融入到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当中!而早起后,张叔把散步、打太极融入到生活当中,慢慢养成了每天早上健身的好习惯。

好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掉了,而这好习惯带来的健康福利,也是立竿见影的。

做好这3条,其实就成功了一大半!在生活中,再保持乐观心态,万事看开,保持情绪不激动,身体别累着,想长寿,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