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白天消心痛、晚上“单硝”,这样抗心绞痛效果好?错了!会耐药 下一篇: B超检查提示肝囊肿,是坏现象吗?会不会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2021-06-15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148
0
不少人觉得,高血压降压治疗又不能去根儿,还要长期吃药,会伤肝伤肾;甚至有人说医生是

  

不少人觉得,高血压降压治疗又不能去根儿,还要长期吃药,会伤肝伤肾;甚至有人说医生是就是为了卖药。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是指原发性高血压。所谓“原发性”的疾病,病因都是不明的,原发性高血压也是一样。病因不明确,就去除不了,高血压就无法根治。

【面对不能根治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为的是通过降低血压的综合治疗,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肾和血管损害、并发症以及死亡的危险。在我国,高血压患者发生最多的并发症就是脑卒中。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因为医学实践已经证明,高血压对人体的损害,最主要的就是过高的血压。把血压降下来,降到正常范围,高血压患者就可以获益。就是说,降压治疗对高血压患者有好处。

降压治疗的获益,最主要的就是来自降压本身。所以,降低血压是第一位的。

有研究发现,每降低高压(收缩压)10mmHg、低压(舒张压)5mmHg,脑卒中(中风)的风险就降低41%,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就降低14%。还有另外的研究,高压每降低10mmHg(低压降低4mmHg),脑卒中的风险降低30%,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降低23%。所以,虽然有些降压药物会有一些脏器保护作用,但最有效的保护就是降低血压,“降压才是硬道理”。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高血压降到多少比较好?

一般成年人,首先降到14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可以继续降低到130/80mmHg以下。尤其是有糖尿病、蛋白尿的患者,有冠心病、心衰的患者,降到130/80mmHg以下更好一些。

不光是年轻的高血压降压治疗有好处,即使80岁以上的老老年高血压,也能从降压治疗中获益。本世纪初,我国曾经参加过一项国际大规模、多中心的降压治疗研究,结果就发现,即使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也可以获益。甚至还有研究显示,降到130/80mmHg以下对老年人也有益。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所以,不是说老年人血压就应该高的。只是老年人比较脆弱,动脉硬化、脏器病变都会严重,需要综合评估再确定降压目标。

【面对不能根治的高血压,不能放弃治疗】

高血压患者中90%左右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就是病因还不明确。比如,研究发现人体里和高血压有关的基因有150多种,那还是有编码的基因,更多的没编码的基因还没有认知,而且这也不是把这些怀疑有病的基因都清除掉的事。所以,遗传这个问题还解决不了。

还有,老化的问题。动脉硬化、高血压都是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发病增加的。可是,人终归会老。

但是,不明确病因的疾病不等于就要放弃治疗,任由疾病发展。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影响高血压发病还有很多危险因素,比如肥胖、嗜盐、吸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等,还有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医生不能去除遗传的因素、制止老化的因素,但是可以帮助患者控制很多危险因素,对于升高的血压,还有许多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可以应用。

【正因为高血压不能彻底根治,才要坚持治疗】

因为高血压不能去根,所以只能依靠长期的综合管理控制。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有效的降压治疗,来控制血压在适宜的范围。降压治疗需要长期坚持。

面对不能“去根儿”的高血压,医生为什么要坚持治疗?

很多患者顾忌长期吃药,可长期吃药是为了治病。是先有病、才要吃药的是先有慢性病,才要长期服药的。而且吃药的安全性是远远大于高血压损害的

这样,坚持降压治疗,才能控制高血压进程,预防或延缓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这些并发症,减少高血压的致残、致死,高血压患者才能生活质量高、寿命长。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